返回顶部

挖掘地方农业特色 凉山烟草部门出招为烟农增收

www.scol.com.cn  (2017-12-19 10:25: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郭万辉 郭群召)11月10日上午,在会理县南阁专业合作社收购点,运输秋豌豆的车辆络绎不绝,验收、分装、过磅、付款、装车……一派热闹繁忙景象。

“这几年,我每年都种植秋豌豆,今年种了10亩,预计纯收入达38000元。”说起秋豌豆收入,会理县城南街道办事处凉桥村4组村民沈培兵脸上洋溢着甜蜜的笑容,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据笔者调查了解,作为菜豌豆,今年的秋豌豆市场行情较好,目前收购均价达到6元/公斤,比去年高出1.6元。而这些前来出售豌豆的农户,包括沈培兵,很多却是会理县常年种植烤烟的“资深”烟农。

近年来,为加快贫困烟农致富步伐,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立足当地农业生产实际和州内外市场消费需求,积极转变观念,以合作社为平台,强化技术、管理经验服务,千方百计挖掘地方农业特色,以供给侧的变革打开了烟农增收的突破口。


图为近日城南街道办事处凉桥村4组村民沈培兵正在采摘秋豌豆准备出售(龙岗摄)

订单化生产,市场更稳定

为保证既丰产又丰收,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积极推进“公司+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生产模式,奠定了优质特色农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落实的基础和稳定的市场需求。在管理上,除了加强技术指导以外,还引导合作社将农产品标准化、生态化栽培示范基地建设作为重要的技术推广手段,进一步提高烟农的种植水平和产品品质。在营销上,除了在合作社和科研单位、经销公司等之间“穿针引线”之外,烟草部门的作用更多地现在“统领全局”的指导服务上。

在种植前,指导协助合作社预先确定好对接的销售渠道,预签大宗订单,避免了农产品价格大起大落。“互联网+”等新技术也被应用到了销售上,“合作社+企业订单”、“合作社+市场订单”两种经营组织方式不仅给烟农带来了稳定的增收,也让城市里人享受到原生态农产品。


利用烤烟育苗棚开展食用菌种植(郭万辉摄)

多元化发展,增收有保证

“秋豌豆在8月15日前后播种,适值烟叶采烤中后期,等豌豆长出来需要生产空间和光照时,烟叶已经采收结束,合理的套种能使种植秋豌豆比种其它普通作物获得更高的收入。”之所以首选烟田套种秋豌豆,会理县局(分公司)局长、经理俞世康说,秋豌豆作物根系具有固氮功能,每亩豌豆固定氮素5公斤左右,采完豌豆后豌豆秧直接翻压还田,利于培肥土壤,达到了“用地养地”相结合的目的。

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非烟辅业收入要走多元化道路。除了烟田套种秋豌豆,会理全县今年还在基本烟田内发展优质油菜3.15万亩、冬小麦3.54万亩,同时利用育苗大棚种植树椒、草莓、香茹、羊肚菌等,积极探索增收渠道。

就全州来说,烟叶采烤结束后,秋季利用育苗大棚312个开展蔬菜种植,利用699座闲置烤房开展瓢虫培育和食用菌种植,利用冬闲地种植绿色蒜薹、洋葱、苦荞等46.89万亩等,另外开展了高附加值的羊肚菌、藜麦等特色农产品示范种植。

多元化种植,既是出于对未来市场饱和的提前应对和谋划,也是稳定增加收入拓宽多元化经营的有效途径。

生态化管理,产品质量优

在德昌县麻栗镇众康果蔬专业合作社,品尝、挑选草莓的游客络绎不绝,热闹非凡。

“我们烟农种植的草莓是纯天然绿色食品,采摘后略微清洗即可食用。”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荀廷军说,麻栗镇当地愿意种植草莓的烟农,均与合作社签订了绿色种植管理协议,在技术员指导下采用种植金盏菊花、安装太阳能灭虫灯和黄板粘虫纸的方式灭虫,保证了草莓的绿色品质。


种植光叶紫花苕改良植烟土壤(郭群召摄)

好的东西不愁卖。果实芳香,口感极佳而又逢初冬上市的草莓,引来了周边游客的广泛赞赏,并热销州外,为当地带来了丰厚的收入。

大量施用促腐农家肥培育土壤,开展品种换作,微量元素叶面肥和生物物理防治措施的普及,极大地促进了大农业绿色生产的发展步伐,打开了优质特色农产品的销路。

如今,瞄准消费需求,发展绿色生产,已成为了广大烟农的共识。

豌豆挂果,蒜苗泛绿;荞麦正旺,草莓飘香……

虽入冬季,但大小凉山广袤的田野里,却不寂寥,烟田里、大棚里一片生机盎然,胜似春朝。

这一切,得益于良种良法的推广应用,得益于现代农业管理和技术的引入,得益于促进烟农增收的历史使命担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