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采后烟地正“农忙”

www.scol.com.cn  (2017-10-27 10:20:5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王树林)老陈家的最后一炕烟昨天刚采收完毕,烟地里只剩下光秃秃的烟杆直立着。烈日炎炎下,老陈挥舞着锄头在烟地里忙碌着。采完烟叶后的烟地里一片“农忙”的景象。

老陈名叫陈荣华,是盐源县甘塘乡白条村三组烟农,今年种植烟叶20亩,是个名副其实的老烟农了。

“以前土地多的时候,烤烟能够年年轮作。去年,我种上了青花椒和核桃,剩下的土地不多,所以烟地前茬必须年年种‘小春’”。

提到种“小春”,这里的气候最适合不过了。连根将采后烟杆挖起,再抖掉泥土,整齐堆放,等晒干后,还可以当柴烧。清理完烟杆,将土地翻耕,种上小麦、荞麦、油菜等,来年春天就可以收获了。

“小春”对于当地的农民来说,虽然只是辅助性的种植。但是却好处多多。

“去年,在烟技员的帮助下,烟一采收完我就把烟杆连根挖了,今年烤烟基本没有花叶病,收成也挺不错的。”老陈饶有经验的对我们说道。

种过烟叶的土地经过翻耕,原来的紧实土层变疏松了,便于接纳和贮存雨水,促进土壤中潜在养分转化为有效养分;此外,翻耕还可以将杂草、病菌孢子、害虫卵块等埋入深土层,抑制其生长繁育,从而提高整地和播种质量。

当前烟草安全性问题已成为全社会越来越关注的焦点,而烟叶农残是影响安全性的一个重要因素,自然也备受关注。土地不经过翻耕,荒到第二年除草是一项大工程,当然不能用除草剂。翻耕后种上‘小春’,通过前茬轮作的方式,来年种烟生病少,小春收获后土地干净,基本没有杂草,刚好解决了预整地前的许多问题。

“种土地,不能偷懒的。你欺骗他,他就欺骗你。有一年,我只用刀砍了烟杆,没有把根挖掉,也没有翻地。‘小春’种下去后草和‘小春’一样高,收成也不好;第二年烟栽下去,很多都得了花叶病,那年种烟就损失几万元……”

不说了,我还得赶紧呐。老陈又挥舞起了锄头......

夕阳西下,一株株烟杆被他连根挖起,一排排烟杆整齐的堆码在了一起。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