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烟叶收购进行时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02:4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卢苗苗)每年九月、十月,就是盐源烟叶大量收购的季节。

盐源县烟叶属于山地清香型,由于生长在雅砻江河谷低山地带,伴随着其独特的地理、气候、土地资源条件,盐源县生产出的烤烟品质上乘、产量高。

盐源县从1985年在干海福利院、干海乡二村一组试种烤烟红花大金元成功后,发展至今,烤烟种植历经三十二年的历史,走过了艰难曲折的发展道路。目前,全县烟叶产业持续稳健发展,烟叶税收占地方财政收入持续稳定在8.5%左右,盐源县进入烟叶生产重点县行列。

今年,盐源县实际种植烟叶74116亩,截至10月18日,全县共收购烟叶 11.96 万担,收购进度 70.945%,其上等烟 49.01% ,中等烟 50.99% ,中部烟 64.86%,桔色烟比例100%,烤烟均价 26.14 元/公斤。

发展中解决的问题

由于烟叶从种子落地到销售,需要育苗、移载、采收、晒制等多道环节,技术要求也比较高,特别是烟区容易遭受不同程度的冰雹、大风等自然灾害袭击,加上病虫害的侵袭,导致烟叶种植成本高,风险大。经保险公司核查统计,今年盐源县烟叶累计受灾减产3.01万担。

据了解,今年年初,州委、州政府下达了盐源县烟叶种植面积。计划下达后,盐源县通过召开烟农群众会等形式多次深入烟区摸底落实,将计划面积分解到全县14个种烟乡(镇)。烟叶移栽结束后,全县各烟点对辖区烟农合同面积进行了100%入户核实工作,并手绘了烟田分布图。通过合同面积核查,全县调减空合同及多签少种合同面积3584亩、调减烟叶产量0.96万担。

想要真正产生较为理想的烟叶产业经济效益并非易事。盐源县为了该产业的健康发展,付出了大量心血。

盐源县成立了烟叶生产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政府县长任组长,一名县委常委和一名副县长任副组长,并建立了县领导和县级机关部门包乡的工作机制,乡镇干部和烟技人员包片、包户,形成了村村有联系、户户有人管的责任管理体系。

自2005年以来,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行业累计投入资金4.9亿元,建设烟水烟路及水源性工程、实施了土地整理、配套了农业机械、改造了农村电力设施,实现了烟区水、电、路三通,有效改善烟叶生产条件。通过全面的规划和土地整合,盐源县形成了沿江烟区和坝区两大烟区基地。

2017年,在县财政十分困难的情况下,盐源县拿出1690.3万元,用于全县15个烟叶生产乡(镇)362座烤房和电力配套设施建设,以及烟基管护资金、特色农业保险和烟叶生产工作经费等,为现代烟草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的资金保障。

“以前我们这里没有电,现在电有了,烤房也建起了,今年我家的烤烟卖了将近十万元了”,正在干海乡烟叶收购站卖烤烟的烟农高兴地向前来询问收成的工作人员说道。在谈及烟水配套工程,县烟办负责人表示:“这确实是件惠农的大好事,我们正积极向州上递交《盐源县2018年烟水配套工程项目建议书》,望明年烟农能享受到这项工程带来的便利”。

为了解各烟叶收购站点的收购进度和坚守在收购一线的干部职工工作生活情况,10月18日,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罗朝蓉带领县烟办、县烟草公司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盐井镇、干海乡、下海乡,查看烟叶收购情况并看望慰问烟站职工。

每到一处,他们都与前来交售烟叶的烟农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在烘烤、交烟等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叮嘱烟站相关负责人做好烟农售烟过程中的服务保障工作。他们还仔细查看烟叶收购等级质量,认真听取乡镇及收购点负责人情况汇报,详细询问收购进度及目前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据介绍,今年全县3月底完成预整地工作,4月上旬,盐源县分点召开了膜下小苗移栽现场会。各乡镇、烟叶站(点)通过入户宣传讲政策、深入田间讲技术、亲身示范抓带动,将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要点和技术优势植入烟农心中,广泛动员烟农大面积开展膜下小苗移栽。全县共移栽膜下小苗烟叶5760亩,移栽后膜下小苗长势清秀、整齐,节约育苗成本、缩短还苗期、避开烟叶移栽与其他农业生产劳动力冲突等优点得到了广大烟农的有效认可。4月中旬,盐源县召开了烟叶大田移栽现场会,会后各烟区快速响应,掀起烟叶大田移栽高潮,各乡镇领导、包村干部、烟区站点技术员全部深入田间、深入农户开展移栽技术指导,受前期干旱天气影响,全县于5月20日前全部移栽到田。

“现在,县上相关单位的干部不仅到烟站甚至到我们烟农家中,听取意见,受理诉求,解决问题,服务烟农更加贴心了。”“我们收购的烟叶入库后,按级归堆、原级成包打上二维码,并录入烟叶调拨系统,实现了烟叶质量的全程追溯,促进了烟叶收购、调拨各个环节的质量监管责任的落实,让烟叶质量更有保障。”烟叶收购站的站长分别说出了这几年烟叶产业发展中他们最深刻的感受。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