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烤烟精准收购助推提质增效

www.scol.com.cn  (2017-10-23 10:02: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郭群召 郭万辉)“今天调运最后一车烟到仓储管理中心。本来想着忙完收购好好休息下,结果今年37天轻轻松松就把烟收完了,比去年收购时间减少了23天啊!”10月2日上午,会理县双马烟叶收购点点长杨汉笑呵呵地说。

据杨汉介绍,双马烟点9月30日完成年度收购计划任务,共收购烟叶6514.49担,均价32.54元/公斤,上等烟比例68.46%,烟农售烟收入1059.76万元,户均收入5.95万元,各项数据达历史最好水平。

作为全州第一个提前完成收购工作的烟叶收购点,双马烟点的成效得益于今年全州 “精准定时收购”模式的推广落实。为切实提高收购管理水平,推进烟农售烟环节减工降本和提质增效,今年,凉山州局(公司)在全州37个烟叶工作站,219个烟叶收购点全面推进精准收购模式。该收购模式围绕“精准预约、精准履约、精准控质、精准追责”目标,严格收购制度执行和过程管控,实现了降低烟农劳动成本、减轻收购高峰期压力、平稳收购现场秩序、提升收购效率的目的。

感到更轻松的是全州66427户烟农。门卫检验、人像信息识别、刷卡排号、预检、分级、定级……优化后的收购流程,让烟农在交售烟叶时体会到的是比去年更加快速高效。

“每次交烟半个小时就把烟叶卖完了,比以前方便多啦!哪像以前那样吵吵闹闹的,倒感觉今年烟站有点冷清哦!”会理县太平镇双马村5组烟农何明祥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可不是吗?往年交售高峰时烟点内拥挤不堪,当天交不了烟还得拉回去,我这个书记为了维持收购秩序,嘴皮都磨破了。今年烟农按时来,烟点定时收,还是精准收购模式好啊!……”太平镇党委书记陈朝万对精准收购赞不绝口。

实际上,今年烟叶收购之所以进度快、效率高,主要是精准约定每户烟农单日到烟点交售烟叶时间点、交售数量、交售部位等,加上专业化分级保证分级纯度,优化的收购流程保证每户烟农在约定交烟轮次时间段内完成预定交售产量等措施,这样才达到了有烟交、按时来、愉快交的效果。

10月11日,负责会理、冕宁、越西共3个县烟叶入库工作的会理县烟叶仓储管理中心,往年门口外边道路上排成2公里多长的车队长龙不见了。走进库区查看,每个库房门口最多两三辆卡车在等待下烟。宽阔的库房内,是井然有序的下烟、登记、检验……交接流程。

“往年入库高峰期间,各库区车满为患。为保证物流畅通,我们白天卸烟入库,晚上卸烟入库和装烟出库是家常便饭。装卸工等服务人员长时间进行高强度劳动的同时,也间接增大了用工安全风险。现在每天入库的烟叶数量基本固定,白天卸烟入库,晚上装烟出库,物流畅通。装卸工人等人员劳动强度大大降低,用工安全风险也得到了有效控制。”会理仓储中心主任林建雄对今年的精准收购竖起了大拇指。

据林建雄介绍,截至目前,会理烟叶仓储中心二次质检入库烟叶58.02万担,完成年初计划任务(100万担)的58.02%;申报调拨出库烟叶45.62万担,实际调拨出库烟叶38.24万担,入库进度和调拨进度均显著高于去年同期。

“今年烟叶收购入库量进度快且均衡,烟叶等级质量稳定。烟叶收得快,我们工业企业所需不同等级的烟叶能及时按计划调拨,推进了烟叶交接和配方复烤打叶工作的高效开展。”山东中烟业务员张本强感觉今年烟叶调拨最舒心。

精准收购不仅提质增效明显,也让烟农、卷烟工业企业、政府、烟草商业企业四家单位体会到了实实在在的轻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