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德昌:围绕“信誉至上”做好烤烟收购质量管控

www.scol.com.cn  (2017-10-17 10:01: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通讯员 童枭伦 郭群召)10月12日上午,在德昌县德州烟站,只见交烟的烟农有序地进进出出。不到半个小时,果园村2组烟农周光林的507公斤烟叶就顺利交售结束。

“老乡,今天卖烟怎么样?还可以不?”

“好得很,专业化分级队员很认真,本来担心他们分不好,怕烟卖亏了,现在一看,担心真是多余的,纯度高了还能多卖点钱呢!”周光林笑呵呵地回答。

秋高气爽,又是一年烟叶收购季。对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干部员工来说,悉心呵护烟农的劳动成果,确保烟农交售烟叶优质优价,烟叶收购工作已在收购开始前就开始了。

烟叶收购质量事关收购秩序、烟农收入、工业配方需求、行业管理水平等多方工作,如何保证烟叶收购质量稳定提高,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双拳出击,找到了稳定提高烟叶收购质量的突破口。

指导烟农开展烟叶初分工作

“这几片青黄叶和杂色叶莫要和这捆打在一起,本来是中桔三的烟,你打进去,就不合格了,烟站还要退回去重新分。”9月15日上午,在德昌县德州镇凤凰村4社烟农马世明的家里,刘树祥一边翻看着烟叶一边笑着解释。

“好的,刘叔,那你看看这一捆呢?”马世明指着旁边的另一捆烟问。

“你这捆大部分是中桔三的烟,你看这几片烟叶,油分足、结构疏松,可以当作中桔二。这几片呢,叶片油分少,摸起来有干燥感,叶面也不够匀净,部位稍微偏下,应当分作中桔四。今年你家的烟比去年好,一定要把纯度搞好,这样可以多卖一些钱,要是纯度达不到,烟就卖亏了。”刘树祥蹲下一边仔细翻看,一边耐心讲解分级技术,还帮着马世明算起了分级账。

作为种了21年烤烟的老烟农,德州镇凤凰村4社的刘树祥与许多其他专业化分级入户指导员一样,自从开始入户指导工作,不是顶烈日就是冒秋雨,每天在负责入户指导的20多家烟农之间奔波。

为切实做好收购质量管控工作,德昌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今年指导合作社在8月15日前共选聘342名熟悉烟叶分级的烟农作为专业化分级入户指导员,指导烟农开展烤后烟叶去青、去杂等,同时为保证入户指导效果,针对走访入户率、烟农交售烟叶纯度等对每一位入户指导员进行细化考核,量化考核指标,切实提高了烟叶纯度。

“质量管控的重点之一是关口前移,关键是考核措施落实到位。烟叶纯度搞好了,不仅保证了烟农售烟收益,也对收购工作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该局分管烟叶副经理胡本红说。

专业化分级服务队开展烟叶分级流水作业

据德州烟站站长徐绍伟介绍,烟站专业化分级台划分了三个工位,一个工位前移到烟农家中开展入户指导初分,另外两个工位在收购场地,前一工位分颜色和部位,后一工位分等级,之后进入定级环节。第一个工位工作扎实了,后两个工位及后续环节则竟然有序,高效而又快捷。

“在质量管控上,分级组长严把入场关,严格考核入户指导效果,对‘三混一超’烟叶不予进场,督促入户指导员现场整改并作考核记录,经整改合格后方可进场分组分级;其次是严把分级关,经分级组长验收合格的烟叶,由每个分级组配备的辅助工分发到各分级组的分级台进行分组分级,分组分级后的烟叶由质管员逐筐检查并作考核记录,合格烟叶由评级员进行抽检后定级过磅、入库等。下一环节考核上一环节的管理模式,真正实现了环环相扣,责任可究。”德昌县局(分公司)烟叶科科长荀廷军给我们作了详细的说明。

不仅如此,以计量为单位质量的质量追溯管理制度将每台电子秤“评级员、司秤员、打包员、入库堆码员、仓库保管员”一条线五位一体进行编组收购烟叶,出现了,烟包条码扫一下,就知道是哪个烟点的哪个收购线,再根据烟叶具体质量情况判定问题出在哪个岗位,实现烟叶收购质量全过程追溯管理。

“维护烟农利益不是盲目乱干,烟叶收购质量把控不好,一方面影响烟农种烟积极性,不利于稳定烟农队伍,同时给卷烟工业企业配方打叶带来不利影响,也不利于构建和谐的共赢格局。只有把收购质量搞好了,才有利于双方合作的稳固和长远发展。”阿雍合作社社长罗正权深刻总结说道。

截至10月13日,德昌全县共调运入库烟叶119648担,合格率94.7%,达历史最好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