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核实烟叶面积有了“指南针”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8 10:53: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郭群召)“唐元华种烟34亩,种烟土地共10块,在这条路前面第一个‘丁’字路口的下边交叉处种烟2亩,编号是‘02-1’……”6月2日上午,在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下海乡五村三组的烟田旁,梅雨烟站下海烟点技术员董加友一边用圆珠笔点着“地图”,一边指着远处的烟田向我们讲解。

6月1日,盐源县烟草分公司烟叶技术人员在对照地图现场核实烟叶种植面积

这是一张看似简单的手绘地图,细看起来,我们不由伸出了大拇指。原来,山沟、水渠、道路等地形信息一一标示出来,甚至通村路、通组(社)路、烟田小路都用不同的线条做了区别,每家农户作了编号的烟田清晰地分布其中,可见董加友费了不少心思。

“老董,画得不错哦!”我们由衷赞叹。

“过奖了,我这图画得粗糙,这几天忙着指导烟农揭膜上厢,待忙完后再给我负责的几个组分别重新画一张。”听到我们的夸奖,老董倒谦虚了。

为切实抓好烟叶合同管理,确保烟叶种植面积真实准确,在推进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凉山州烟草公司今年要求每名技术员“手绘”地图。一组(社)一图,不管走到哪个地方,技术员负责片区内烟农户数、种植面积、烟田分布一目了然。

“别小看了这个简易地图,它可对烟叶计划种植、合同种植起到了‘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今年全县7.77万亩烤烟,是我们心里最有数的一年。”陪同检查的烟叶科副科长范晓林深有感触地说,“做实合同种植管理是一方面,‘手绘地图+附表’在烟叶精益生产管理方面也起到了关键‘抓手’作用。根据地图,我们给每家烟农做了一张生产管理记录表,哪块烟田到了什么生长时期,是不是该追肥了,出现了什么病虫害等,都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定向指导管理,不仅提高了技术员的服务水平和工作效率,也有利于提高烟农的种植管理水平。”

“这是5月20日统一提前打的‘烯·羟·硫酸铜可湿性粉剂’预防花叶病。何升富家的烤烟去年黑胫病发生得厉害,这是他家‘08-5’号烟田分别在5月23日和6月1日打的‘枯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董加友又赶忙翻开地图,指着附表逐一给我们清楚地介绍。

“实行网格化目标责任管理加上手绘地图,推进了烟叶合同种植更加严格规范,实现了烟叶生产过程可控制、可追溯,保证了技术措施和烟叶个性化管理落实到位。现在技术员不仅更轻松了,也更有成就感了,工作劲头也大了。”范晓林开心地说。

简易却不失美感的手绘地图,不仅描绘了烟田美景,也描绘了凉山烟草精心服务烟农和努力促进烟农增收的‘心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