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五年筹六亿实施扶贫惠民工程 让特补乃乌成了“四好新村”典范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5 10:21: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通讯员 周国璐

一年前还有54户建卡贫困户的特补乃乌村,突然间成为了“四好新村”典范。

4月28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闻讯赶到特补乃乌村采访,村民安达此呷一边在烟田里劳作,一边兴致勃勃地介绍说,“4月真是一个好月份,我们村刚刚成为“四好新村”典范,这不,正是栽烟的好季节,一连几天的雨水把我承包的65亩烟田润了个透。这雨来得好,既免去了栽苗前浇水这道工序,又节省了工钱,看来今年种烟又是一个丰收年!”

特补乃乌村是凉山州历史上有名的特困村,全村307户,1122人,2014年统计建卡的贫困户有54户,贫困人口178人。2015年至今,全省烟草行业将特补乃乌确定为定点扶贫村,先后投资3174万元, 以重点项目为龙头,分两批实施186户村民危房重建、村民活动中心、彝家风貌打造、地下排污工程等8个大项目。提出2年内将该村打造成“行业助推幸福美丽新村建设的标杆村、大小凉山脱贫攻坚的示范村、产业扶贫发挥重要作用的样板村”。

如今,2年时间过去了,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再次走进现在的特补乃乌村,映入眼帘的是一个完全崭新的世界,原来的土胚房早已不见踪影,取而代之的是一栋栋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泥泞小路变成了可以通车的水泥路,像一张蛛网把整个村子连成一体,几个村民正私下打算着等今年的烤烟卖了,买辆摩托车出行。

村子的中心地带,投入220万元修建的村民活动中心,集医疗、教育、文化服务等功能为一体,有效解决了112名儿童“上学难”问题。

据了解, 去年以来,全州烟草行业共协助包括特补乃乌在内的9个脱贫任务村实现了脱贫目标。今年,全省烟草行业确定实施“581扶贫惠民工程”目标,计划用5年时间,力争筹措6亿元资金,其中扶贫专项资金1亿元以上,努力打造1个扶贫攻坚示范片。

“去年我家种烤烟15亩,收入4.5万元,当年就脱了贫,烟草公司还出了5万元帮我家盖起了新房子,如今,我们真正住上了新房子,过上了好日子。”种烟大户曲木拉且激动地说,“如果没有党的扶贫政策,没有烟草公司的真心帮助,现在这么好的生活想都不敢想。今年我通过土地流转种了104亩烟,相信会比去年挣更多的钱,今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

普格县烟草公司负责人告诉四川日报全媒体中心记者,2016年,特补乃乌村种植烤烟800亩,总产值220万元,种烟农户44户、户均收入7166元。未来5年,该村烟叶规模将突破1000亩,全村种烟收入将达到300万元,烤烟产业己经成为特补乃乌村致富奔康的重要支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