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中国农科院携手凉山果桑蚕产业 2020年蚕农收入达12亿元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8 10:02: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本报讯(记者 何勤华)4月7日下午,在凉山州德昌县举行的全国第二届果桑产业发展大会上,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与凉山州农牧局签订了蚕桑茧丝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深化合作,加快推进凉山蚕桑茧丝产业可持续发展及桑、果、茧丝产业综合开发利用。到2020年,力争实现凉山优质蚕种产能100万张、优质蚕茧产能55万担、优质桑葚产能10万吨、蚕桑茧丝综合产值达到50亿元、蚕农现金收入达到12亿元的目标。

4月12日一早,德昌县永郞镇永进村,绿茵茵的大片桑田里,已有村民在采摘桑葚。村民杨德海家有3亩桑田,这几天,他家每天都要采摘300公斤的桑葚。

村里的集中收购点上,挂有外省牌照的汽车候在这里。冻库负责人周国洪正指挥十多个工人将冷藏后的桑葚装箱,农民的果桑通过合作社冻库打冻、工人分装、称重等环节,10多分钟即可驶入京昆高速,最远可运输至北京、哈尔滨、乌鲁木齐等地销售。德昌县委书记瓦西亚夫介绍,目前,德昌已连片发展蚕桑面积6万亩,其中果桑面积达3万亩,投产8000亩,是全国最大的生态果桑基地。2016年全县产桑葚2.5万吨,农户售果收入1.35亿元,蚕桑产业综合产值达到2.6亿元。

根据协议,中国农科院蚕业研究所将以桑葚加工营销和农业科技龙头企业为依托,以德昌为中心,辐射带动西昌、冕宁等适宜区,培育种植大户,走果桑兼用发展路子,建设10万亩优质桑葚生产基地和20万吨桑葚加工基地。而凉山州农牧局则将通过实施蚕桑“种子工程”、优质蚕桑基地建设工程等“五大工程”,推进蚕业可持续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