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2万亩烟田开春育苗 今年又是好日子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1 15:07:0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傅睿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随着入春后一场春雨的降临,冕宁县回龙镇石古村哈哈河坝,2万亩烟叶连片种植区几百个育苗大棚内,上万株烟苗精神焕发,长势喜人,村民卢自豪正在为自家大棚内的烟苗培土浇水,他脸上始终洋溢着的喜悦表情,告诉我们今年又是一个好年头。

冕宁有着30多年种烟历史,近几年,烟叶种植面积虽然在逐年减少,但产值却在提升、烟农收入也在不断增加。卢自豪介绍,现在种烟面积少了,劳力和成本也降低了,但收入却增加了,这是现代烟草农业带来的最大实惠。

卢自豪是冕宁县烟叶种植大镇——回龙镇石古村的一名村民小组长,也是个有多年种烟经验的老烟户,他亲身经历了变通烟叶向现代烟草转型发展的历程,介绍起来头头是道:“过去烟地不平整,土瘦。土地整理后,再施上堆腐的农家肥,土肥了,也可以机械化耕作,我们农民种地轻松了,收益也大大提高了。”

据了解,从2005年开始,为了方便烟农耕作,提高土壤质量,冕宁县烟草公司积极筹措资金,开展以推广现代烟草农业为核心的大规模烟田土地整理,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整理土地2万多亩,过去回龙镇哈哈河坝周边的乱河滩,经过多年的土地整理,如今已是万亩连片的黄金烟田。

卢自豪说,以前的哈哈河坝周边,四处乱石滩,机械化耕作困难。每到种烟时节,烟农们都得雇很多帮工,种植面积较大的烟农,每年仅烟叶移栽一季,就要开支几千元工钱。

冕宁县回坪乡横路村,昔日因天旱而田地干涸、沟渠无水,经过现代烟草农业升级改造,纵横交错的沟渠正输送着清澈的水流穿过村庄,流向烟田。烟农陈兆华介绍说:“大水窖建得好,我们种烟不愁用水了,生产生活都很轻松。”

陈兆华口中的“大水窖”,是冕宁县烟草公司2013年建设的一座太阳能提灌站。整个提灌站累计投入资金223万元,包括太阳能泵站一座、输水管道3000米、1000立方米蓄水池一口、太阳能电池板184块、专用水泵3台(套)。建成后的提灌站,可解决回坪乡横路、庙高山两个村9个村民小组670户农民的生产生活用水。

“以前,因为移栽前后大都天气热、雨水少,烟苗移栽后不成活的现象时有发生。现在有了大水窖,天再干地再旱,我们栽下的烟苗也都能成活。而且不光是种烟,平时的生活用水也有保障了,终于不用再看‘老天爷’的脸色吃饭了!”作为太阳能提灌站的首批受益者,横路村四组组长丁云芬对此赞不绝口。

冕宁县烟草公司经理邓明飞就太阳能提灌站项目产生的经济效益算了一笔账:“以提灌站所覆盖的6000亩烟田和670户农民来算,提灌站建成前,每年的生产生活用水大概需要花费56万元;提灌站建成后,每年大约只需7000元的运行、维护费用,可节约成本55万多元。以25年的周期来算,总共可节约用水成本1300多万元。这样一来,烟叶生产的成本降低了,烟农收益相对也就增加了。”

横路村烟农王艳2016年种植27亩烤烟,收入9万多元。王艳自豪地说,“去年的种烟面积虽然比之前减少了,但收入却一点没有减少。”

近年来,在国家局实施“双控”政策的大背景下,烟叶种植面积逐年减少,烟叶生产基础设施得到进一步完善,先进技术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增强了烟叶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同时也降低了烟农劳动强度和生产成本。目前,冕宁全县累计配置各类机械1965台/套,范围覆盖播种、剪叶、耕地、起垄、移栽、覆膜、培土、植保、编烟、回潮、拨杆、运输等12个生产环节。通过与传统作业方式对比,开展全程机械化以后,亩用工从27.14个降低到18.76个,减少用工8.38个。按照每个工100元计算,降低烟农烟叶生产成本838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