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烟草:召开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研讨会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8 10:07: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郭群召)为进一步降低烤烟育苗成本,优化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近日,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在西昌召开膜下小苗移栽技术研讨会,省烟草公司技术中心、凉山州局(公司)烟叶生产、科研等部门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介绍了近几年全州膜下小苗育苗开展情况,分析了膜下小苗移栽生产效果。针对育苗和移栽中出现的技术和管理问题,参会人员从海拔、光照、降雨等具体情况出发,深入讨论了应着重解决的技术瓶颈和下一步发展思路,明确了明年膜下小苗育苗及膜下移栽技术主攻方向。

研讨会上,参会人员观摩学习了明年拟推广的改进型膜下小苗漂浮育苗盘使用技术,并现场就育苗盘规格进行了充分讨论,对试产育苗盘样品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和意见,商定了设计标准参数。会议认为,在保持原有育苗盘大小尺寸不变的前提下,通过缩小孔穴尺寸、降低育苗盘厚度,使育苗盘的孔穴数量由现在的160穴/张增加到286穴/张,不仅保证了育苗效果,强化了育苗集约化生产程度,同时显著降低了漂盘、基质、薄膜等育苗物资投入成本,有利于膜下小苗移栽技术进一步大面积推广。

据了解,烤烟膜下小苗移栽是充分利用光、温、水、肥等自然资源和地膜覆盖栽培的作用,采用烤烟小苗提前进行大田移栽,以解决前期低温、干旱而影响大田移栽的一项有效技术措施,也是促进烟株早生快发,大田生产期前移,避开病虫害高发病高峰和烟叶成熟期低温的新技术,利于保证烟叶在大田期充分生长成熟,提高烟叶产质量,增加烤烟种植经济效益。

目前,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已着手开展新设计定型的膜下小苗育苗盘育苗试验,确保为明年烤烟膜下小苗移栽工作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