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甘洛:核桃熟了 村民笑了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9 10:53:2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施建华)九月的彝乡甘洛,秋高气爽、瓜果飘香,又是一年丰收时……行走在甘洛大地,处处洋溢着的丰收的喜悦和精准扶贫的浓郁气氛,让人不由得精神抖擞起来。

而地处大渡河畔的甘洛县黑马乡潘泽洛村,更是一片热闹非凡的景象,因为这里的核桃熟了。

9月,正值潘泽洛村采摘核桃的高峰期,满山遍野的核桃地里,一棵棵经过高接换优的核桃树上挂满了硕大而沉甸甸的核桃,男女老少齐上阵,在自家的核桃园里采摘着核桃,有人拿着编织袋,有人端着簸箕,还有着背着背篼,一边摘着硕大的核桃一边说笑着,丰收的喜悦溢洋溢着整个山村。

“我们村的核桃栽植面积超过了2000亩,已经挂果的,也就是已经产生经济效益的达到了一半以上。”村主任阿木克布兴奋的告诉记者。

“经过高接换优的核桃树,不仅挂果多,而且核桃长得大,口感香,卖的价钱也高了,村民们现在都尝到了高接换优给核桃产业带来的甜头了,而这一切都是精准扶贫的政策带来的”。对于年过半百的阿木克布来说,当这个村主任并不容易,而推动全村核桃产业的发展的过程,更是艰难。

“三四年前,我们村里核桃树都是老品种,都没有经过高接换优,核桃的经济效益非常一般,自从精准扶贫的政开展以来,政府大面积推广核桃树的高接换优,刚开始大多数人都不了解和不接受这个工作,甚至有一些人跑到我家里闹事,说我们破坏了他们的核桃树,所以我就把自己家的十几亩核桃树率先进行了高接换优,给村民做个示范和榜样,几年下来,村民们看到了我家核桃树高接换优的成果,所以都抢着把自己的核桃树进行了高接换优”。说起当年推广核桃产业的艰难,现在的阿木克布也是淡然一笑。

“核桃是我们家的主要经济来源,今年,我们家的3亩多核桃全部挂果了,收成好着呢,预计能摘2000多斤青皮核桃,能买6000多元钱”已经快70岁的贫困户呷呷布日一边摘着核桃,一边满心欢喜地告诉记者。

近年来,特别是自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在积极发展产业、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工作上,甘洛县黑马乡党委、政府充分结合当地气候、地域等实际,经过细致研究和广泛调研,充分认识到核桃种植业带来的经济和生态效益,把核桃产业作为该乡农业结构调整的重要方式,不断扩大核桃种植规模,并通过促进核桃产业的良性发展,把核桃产业打造成农民增收的又一重要渠道,让核桃树变成贫困群众的“摇钱树”,为全乡实现早日脱贫致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核桃熟了,村民们幸福地笑了。对黑马乡来说,核桃产业的经济效益已经日益显现和放大,在有效增加群众收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进程中,核桃产业必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重用。

据了解,截止目前,黑马乡核桃种植总面积达1.57万亩、20多万株,人均核桃保有量40多株,全乡核桃挂果率达65%。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