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六大措施科学防治烤烟病虫害

http://www.scol.com.cn  (2016-06-24 15:32:5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郭群召)当前,凉山州烤烟生产已进入大田管理时期,为抓好大田烟叶病虫害科学防治工作,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公司)今年采取“六大措施”狠抓病虫害精准防治,积极提升防治效果,保障烟农种烟收益。

目前,全州烤烟长势良好,预计6月底陆续开始烤烟打顶抹杈工作。

名词解释:六大措施

做好农药储备

根据中国烟叶公司年度烟草农药使用推荐名录,结合凉山州近年来病虫害发生情况,建立农药集中采购目录库,提前采购符合国家要求的烟叶大田防治用药并调运到各烟叶站点,保证农药随用随取。

明确防治重点

建立全州专业化植保管理方案,各产烟县市分片区、有针对性地制定本县市统防统治方案,明确不同区域防治重点,要求防治同一病害的同一种农药使用次数不得超过3次,交叉使用农药,找准防治工作努力方向,做到病虫害防治有的放矢。

实施分批供应

根据烟叶不同生长阶段病虫害发生规律,将烟叶相应防治农药按批次发放,严禁一次性将所有农药发给烟农,避免盲目施用农药现象,减少农药浪费,提高烟农科学用药水平。

开展提前防治

在病虫害发生期前1周左右,站点烟技员负责将农药提前发放给专业化植保服务队或烟农,对主要易发的病虫害进行提前防治,充分发挥药效,提高防治效果,最大限度降低病虫危害。

推广绿色防控

在烟区广泛推广开展粘虫黄板、黑光灯诱杀、放置诱捕器、放养烟蚜茧蜂和瓢虫等生物物理防治综合管理措施,减少化学农药使用量,积极推进生态防治,努力保障烟叶安全性。

强化服务指导

根据烟叶生产管理进程,依据预测天气状况,定期发布《凉山州烟草病虫情报》,指导全州烟叶病虫害防治工作。技术指导人员和技术依托单位驻点专家巡回指导,烟技员负责包片指导,科学诊断病情,确保对症施药,努力实现药到病除。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