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推广烟蚜茧蜂技术开发生态烟叶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3 14:35: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王勇 傅睿 记者张林忠)为进一步减少农药残留和环境污染,有效降低病虫害对烟叶造成的损失,切实提高烟叶内在品质,今年以来,凉山州烟草专卖局在凉山全境大力推广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致力于开发和打造凉山优质生态烟叶。

据悉,烟蚜茧蜂技术是利用烟蚜茧蜂对烟蚜的天然食物链实施的一种消灭烟蚜保护烟叶的绿色环保技术。实施烟蚜茧蜂防治烟蚜技术,可以减少烟叶生产过程中的农药施用,减少环境污染,极大地降低烟叶农残,提高烟叶安全性,提升烟叶内在品质,具有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统计,截止2016年5月底,凉山境内的10个产烟县市已累计推广烟蚜茧蜂技术96.74万亩,占植烟面积的98.8%。其中,大农业推广面积为48万亩,到今年年底,凉山烟草实现推广蚜茧蜂防治烟蚜面积将达到植烟面积98%以上,减少防治蚜虫农药用量60%以上,对蚜虫的防治效果达到70%以上,面向大农业作物推广面积达到植烟面积的50%以上。

据凉山烟草烟蚜茧蜂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目前,凉山全州二级繁蜂设施繁蚜工作已基本结束,预计6月初开始接蜂,6月中旬日第一次大田释放烟蚜茧蜂,6月下旬完成第二次放蜂,7月中旬日完成第三次放蜂。

为确保烟蚜、蚜茧蜂保种及扩繁需要。凉山烟草公司已经统一规划烟蚜茧蜂一级繁育设施,在西昌、会理、会东和冕宁等四个县市新建4座总占地面积约1800平方米的高规格繁蜂大棚,配备工业空调、风机、湿帘、内外双层遮阳等设施、系统;改建、改装面积为300-400亩的中棚3260个,引进蚜种3万余头,僵蚜3000余头进行繁种,并按照每1000亩配备一名放蜂技术人员的标准,抽调931名技术人员组成29个烟蚜茧蜂技术推广和技术服务队伍,指导各产烟县市按时间段开展一级扩繁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