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烟草:“减工降本”成为助农增收新举措

http://www.scol.com.cn  (2016-04-29 14:48: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周国璐 记者 张林忠)4月28日,记者从凉山烟草专卖局(公司)了解到,从2016年开始,该专卖局将推出多项扶贫攻坚举措,采取推进适度规模种植、加快职业烟农培育、提升机械化作业水平、加强合作社能力建设、新技术推广、优化等级结构、特色农业保险、精准扶贫等措施,努力实现烟叶生产“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提高种烟效益,促进烟农增收。确保在2018年完成35个定点帮扶贫困村的脱贫任务。

新惠农举措:减工降本

冕宁县是烟叶的主产区,随着国家深入推进扶贫战略和烟草惠民政策的实施,种烟大田惠民物资套餐已经连续10年保持稳定,烟农种烟积极性高,广大烟农的实际收入连续10年保持了快速稳定增长。

近日,记者来到冕宁县复兴镇,看到烟农们正忙着做好育苗和移裁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记者了解到,为了大力推行减工降本新举措。凉山州烟草公司专门派出100余名技术员上门服务,在育苗环节,教烟农利用竹架搭建育苗池替代土砌育苗池,节约了建池成本。

其中,在移栽环节,技术员教烟农调整施肥方式,将复合肥与微肥单独使用变为将微肥添加到新型复合肥中,复合肥与微肥同时使用,节约重复施肥用工。在统防统治上,通过组建专业化植保服务队,开展统防统治,较烟农自行防治减工。在编烟烘烤环节,改变传统的挂杆烘烤方式,使用烟夹编烟,节约用工;各环节共计减少用工1.59个,节约投入约160元。

据介绍,为落实烟草扶贫攻坚战略,从今年开始 ,凉山州烟草公司每年都将拿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加强生产扶持。制定职业烟农认定标准和管理制度,完善职业烟农差异化补贴政策,鼓励发展职业化烟农,逐步淘汰5亩以下的种植户;2016年计划培育20亩以上的职业烟农3500户;全面开展特色农业保险,通过行业、政府、烟农“三个一点”的原则,采取公开招标的方式,确定保险公司进行投保,减轻烟农灾害损失;开展合作社多元化经营,利用合作社组织烟农种植蔬菜等其他经济作物,多渠道增加收入。

据当地烟农透露,今年的烟草扶持政策与往年相比有较大调整,严格按照产前投入政策,科学测算补贴标准。物资实现产前补贴,现金实行产后补贴,现金补贴通过银行卡直补给烟农。同时,烟草公司还加强了对职业烟农的培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