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运用机械化耕作 让凉山烟农再轻松一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04-12 14:3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周国璐 陈昊 记者 张林忠)近日,记者从凉山州烟草专卖局了解到,今年,凉山州烟草公司严格按照烤烟生产技术标准化、服务专业化、管理精细化的要求,计划收购烤烟270万担,共落实育苗点1688个,育苗727.29万盘,可供大田移栽96.97万亩。当前,烤烟育苗已进入最后剪叶、炼苗阶段。


蒋永祥(右一)一家使用机械化剪叶机进行第二次剪叶刮根

4月初,记者一行来到凉山州越西县大屯乡大同村,村里村外繁花似锦,村头的洼地上连片规范的预整地和育苗中棚整齐排列,多名育苗专业户与烟技员正在进行育苗作业,随处可见一片繁忙的景象。


蒋永祥在育苗点使用机械化剪叶机进行第二次剪叶刮根

据悉,近几年来,随着劳动力价格逐年上升,烟叶生产成本随之不断加大,烟草公司扶持购买的烟用机械派上了大用场。现代化的烟用机械使用把烟农从“一把锄头、一把铁锹、一个背负式喷雾器”中彻底解放出来,一改“脸朝黄土、背朝苍天”,“两手老茧、一脚稀泥”的繁重体力付出,降低了烟农生产投入、劳动强度、经营风险,增加了烟农种烟收益。

越西县大屯乡烟农蒋永祥种植烤烟十几年了,专业化育苗也干了八年,他培育的烟苗又壮又好,深受当地烟农喜爱。往年,他用全手工培育烟苗,最多时只能供大田移栽300亩,今年,随着现代化的烟用机械的投入使用,他与烟站签订了育苗合同,育了47个中棚的烟苗,可供大田移栽800.41亩。

蒋永祥告诉记者,“这两年供女儿读大学全靠种烟收入。去年,我家承包土地种了110亩烟,收入48万元。今年与烟草公司签订了40亩的合同,预计收入18万元。以前请工人,每人每天要80元钱,1个熟练工一天只能剪1个棚的苗,现在使用烟草公司提供的机械化剪叶机,剪叶刮根一道工序,1天30多元的油钱,一家人一天要剪20个棚的苗,省工又降本,真的不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