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冕宁:合作社助烟农致富快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16:02: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傅睿 记者 张林忠)“现在种起烟来就要比以前就轻松多了,从育苗到病虫害防治,再到烟叶烘烤、分级扎把,以前必须要自己做的事,现在都可以全部交给合作社来做了。更重要的是,我们还可以用节省下来的时间去做更多的事情,好得很!”连日来,在冕宁县回龙镇,到处都能听见这样的声音。

烟农口中的合作社,是去年底在冕宁县回龙镇石古村成立的冕宁县惠隆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以双方共同利益为宗旨,坚持“烟农自愿”的原则,为烟农提供烟叶育苗、机耕、烘烤等服务,并向烟农收取一定费用,维持服务合作社运作。

合作社的成立,真正让广大烟农感受到了现代烟草农业的先进服务,同时也得到了烟农们的一致赞许和认可。

“我是个85后,村里的专业合作社在成立之初,全体村民就推选我为社长,大家都对我寄予了厚望。这样一来,我感觉自己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烟草公司对我们的指导和帮助,让我的心里有了谱,干起活路来就更有底气了。”一谈到这些,合作社的创建者、正在石古烘烤工场里忙着指导烘烤的卢尚菲就打开了话匣子,同时也充满了对行业的感激之情。

带着烟草行业的关心和支持,凭着自己在家多年来积累的种烟经验和出众的组织、管理能力,卢尚菲从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中抛弃了固有思维的桎梏,在烟草行业的指导下,开始了在专业化分工、社会化服务上的新的尝试。

“合作社是2013年注册成立的,当月就开始承包育苗工场育苗了,这也是合作社的第一笔生意,我的身份嘛,也由过去的烟农变成了现在的社长,呵呵!”卢尚菲自豪地说。

发展现代烟草农业,专业化服务是基础,冕宁县惠隆烤烟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自成立以来,通过积极探索、完善模式、整合队伍,逐步形成了有效的专业化服务体系。

“前些年,烟农们种烟的积极性都不是很高,主要是生产条件差,劳动强度大,成本也很高,育苗、机耕、植保、编杆、烘烤,这些事情都要烟农们自己来做,要是把烟烤得不好,那一年的辛苦就当白费了。”卢尚菲介绍到。

“我们合作社有十来个人,他们个个都是种烟‘多面手’,有了他们,我们这里的烟农种烟就可以轻松些了!大家都成了种烟无后顾之忧的‘新型烟农’。”合作社组建以后,卢尚菲整合了原来分散的专业化队伍,并对烟叶生产过程实施精细化管理,有效夯实了烟叶生产基础。

合作社在烟草行业的大力支持下,通过采取烟农提出服务内容申请,合作社统一安排服务队提供育苗、植保、机械作业、烘烤、分级等专业化服务的形式进行运作。

经过近两年的发展,卢尚菲带领合作社积极走专业化分工的道路,既保证了服务质量,又降低了生产成本,并将烟农从繁杂的工作中解脱出来,从而达到了减工降本增效的目的。

“合作社最大的作用是让我们真正实现了增收。就拿去年来说嘛,合作社烘烤出来的烟叶,上等烟叶比例有大幅提升,这就使得每户烟农的收入增加了。我们只需要在病虫害防治、烘烤、分级这几个环节缴纳一定的费用,就可以把技术含量较高的工作交给合作社来做,节约下来的时间,可以出去挣点‘外快’ 。”烟农陈华向我们算了这样一笔账。

“我们这一片烟田,以前是一大片乱石滩,雨季成沼泽,旱季飞黄沙,只有一些杂草在石缝中不屈不挠地生长。现在就不一样了,烟草公司为我们修了水池、修了路,土地也改好了,当初零零星星的田块,现在连成一片,全部都能种上烟了,既有利于耕作,又有利于管理。这么大一片的烟田,都是合作社提供的服务。”合作社植保队员陈时忠指着一望无际的万亩连片种植区对我们说。

今年,卢尚菲所在的合作社为当地400余户烟农、4000余亩烟叶提供专业化育苗、机耕、植保、烘烤等服务,大大减少了用工成本。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专业化服务体系,明年还想扩大育苗面积,并准备把合作社的成功经验推广到全县让更多的烟农感受一下现代烟草农业发展带来的优质、高效的服务。”卢尚菲规划着合作社以后的发展蓝图。

冕宁县现代烟草农业,正在推进传统的烟叶生产方式,逐步向种植规模化、服务专业化、运作市场化的现代农业生产方式迈进,而受益于现代烟草农业建设的“新一代”烟农卢尚菲,也正用他的行动影响和带动着其他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