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盐源:烟基工程完善供、排水系统 小河边村换新颜

http://www.scol.com.cn  (2016-03-11 16:00: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傅睿 杨嘉杰 四川在线记者 张林忠

水是生命之源,更是农业生产和发展的命脉,而在盐源县梅雨镇小河边村,一到雨季,这个命脉却没有发挥它应有的作用。由于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海拔较低,一到雨季,部分农田和房屋就难逃大水淹没的厄运。

2014年,烟草行业在小河边村开展了土地整理项目,并配套建设了沟渠、机耕道、提灌站、水池、管网等基础设施,小河边村旧貌换上了新容颜。


土地整治前后对比

“各位兄弟,你们好!我代表小河边村的村民感谢你们烟草公司,这面锦旗一定要收下啊!”

“罗村长,咋这么客气哦,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啊。”小河边村村主任罗再华给盐源县烟草专卖局(分公司)现代烟草农业办公室送来了一面题为“烟区百姓直奔小康,土整项目情系三农”的锦旗。

到底是什么让罗村长这么感激呢?为了进一步了解烟基工程,记者决定现场探访。

记者来到小河边村村口,只见一片崭新的面貌:一眼望去,连片的烟田被切割成一个个豆腐块,平铺在大地上,期间隔着整齐的沟、路,一望无际,却又有规则可循。远处山头矗立的提灌站和水池,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半山腰,犹如一条巨龙凝视着脚下的村庄。此时的小河边村是如此的恬静、安详。

“烟草公司给我们做了大好事呀,给我们改了土地,修了好多沟和路,还有提灌站,之前一到雨季田就被淹,现在再也不用担心了。”此时正在田边劳作的王老汉兴奋的对记者说。

现在这番景象在一年前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以前,每到雨季,村民们个个都愁容满面。为了不让大水淹了田地,村民不得不出钱出力来自建排水沟、小水窖、小水渠,自发组织起来抗涝保收,但由于经济、劳动力和其它因素的限制,收效甚微。

“年年修,年年涝,农民叫苦连天。”几乎成了当地无法摆脱的厄运,也成为制约当地经济发展的主要瓶颈。近年来,虽说在“三农”政策的支持下,水务、农业、国土等部门也都在小河边村修建了数条排水沟,但由于数量较少,不成系统,效果不显著,未能从根本上解决排水问题。

为解决群众困境,2014年,烟草行业在梅雨镇小河边村投资3090余万元,整理土地6000余亩,配套建设了沟渠54千米、机耕道30千米、提灌站1座、水池12口、管网5千米,大大改善了该村生产、生活条件,为当地百姓致富打下了坚实基础。记者了解到,当前土地整理项目已全面完工,已全部投入农业生产。

为确保建设质量,确保工程建一项、成一项、发挥效益一项,烟草行业制定了严格的管理办法。土地整理项目是通过烟草行业层层申报、审批,严格按照设计、施工、监理等建设程序而实施的。以县烟草公司、县烟办为建设主体,县级部门、乡、村、组抽调专人形成工作小组负责质量监督及工作协调,州级部门定期督查,在多部门联动的工作促进下,确保了项目的顺利实施和建设质量。项目完工后,制定科学的管护方案,各项目区成立管护小组,落实专人负责维护,确保工程长期发挥效益。

土地整理项目实施后,小河边村有了完善的供、排水系统。多雨季节,把雨水通过水渠排入到村边的河中,房屋、土地不再被洪水威胁。旱季,提灌站又把河水输送到蓄水池中,灌溉烟叶等作物。从而达到“水多能排,水枯能灌”,既提升了防汛抗旱的能力,又最大限度的扩大了灌溉面积,增加了农民收入水平。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