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昌开展核桃良种高接换种助农增收

2015-11-16 11:05:35来源:四川在线-凉山频道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凉山频道讯(张霖)核桃是德昌县林果产业发展的主导支柱,截至目前,该县已发展核桃面积37万亩,但多数是实生苗造林,造林良种使用率不高,造成核桃产量低、品质不一。

    为提高德昌县核桃的产量和品质,切实解决这个制约全县林果产业发展的瓶颈。林业部门结合巩固退耕还林成果专项建设后续产业和核桃良种高接换种科技推广示范项目建设,积极与科研院所对接,引进先进的嫁接技术,在全县范围内扎实开展核桃良种高接换种嫁接工作。
  从2013年起,德昌县连续三年先后与中国林科院、四川省林科院和四川农业大学林学院全面合作,选用德昌核桃良种《大凉山紫伊核桃早熟1号》、《大凉山紫伊核桃晚熟2号》和本地其它优良品种,在巴洞乡实施核桃良种高接换种嫁接示范。在取得群众认可接受的基础上,2014年林业部门又在全县22个乡镇开展了核桃高接换种技术推广,共改造原有低质低效核桃林近6万亩,平均成活率达到86%。高接换种改良嫁接核桃普遍长势良好,缩短了核桃的挂果时间、提高了核桃产量。

    下一步,该县将通过建设德昌县大凉山核桃产业科技园区,辐射带动群众自发进行核桃品种改良和科学管理,全力打造核桃栽植这一富民增收产业,力争到2020年,全县核桃良种使用率达到80%,使其逐步达到优质、丰产,成为德昌农民增收致富的第一产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