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喜德:为“第一书记”建好组织之家

www.scol.com.cn  (2018-01-09 09:56:34)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每一栋彝家新居的落成,每一条乡村道路的通达,每一桩村务民事的办成,每一件邻里纠纷的解决,每一户困难群众的家里,都有他们忙里忙外的默默身影——驻村“第一书记”。

脱贫攻坚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第一书记”是脱贫攻坚战场上的尖刀和先锋,他们用自己的“辛苦指数”换来群众的“幸福指数”,以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拥护。2017年,喜德县以加强“第一书记”管理考核和后勤保障为助推脱贫攻坚工作的抓手,在全面覆盖、精准选派、从严管理“第一书记”的过程中,立足解决“第一书记”单位、家庭两个问题,关心关爱“第一书记”,强化经费保障和后勤服务,全力保障“第一书记”的生活和工作。

四呷布村位于乐武乡南部,距喜德县城57公里,是典型的一个极度贫困高寒彝族聚居区。全村有四呷布组、色瓦组、沙果达组、乃久组、四木哈洛组等5个自然组,5个村民小组348户1482人,均为彝族,自然环境恶劣艰苦、经济文化社会发育缓慢,农业农村发展滞后,脱贫攻坚压力大任务重。

吉勒什呷,普格人,是喜德县政务服务中心驻派到乐武乡四呷布村的“第一书记”。一直以来,吉勒什呷在喜德县农村从事扶贫工作,坚守在脱贫攻坚最前线,他的妻子马艳霞在喜德县人民医院检验科上班,女儿刚满4岁,儿子小伍且刚刚2岁。2017年12月16日,正在村上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村支部活动室和村内集中安置点选址的吉勒什呷接到消息:家里突发火灾,财产损失惨重。吉勒什呷虽然心里十分着急,但因脱贫攻坚工作,不能第一时间赶回照顾家人和保护财产。

在得知“第一书记”吉勒史呷一家发生火灾后,喜德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相关负责人随即带领工作人员看望慰问受灾的“第一书记”吉勒什呷,并帮助解决灾后善后事情。

“我们绝对不让任何一个在脱贫攻坚一线吃苦受累的‘第一书记’家庭生活有后顾之忧。”喜德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据了解,喜德县委组织部、县直工委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工作中,建立“第一书记之家”,着眼调动激发“第一书记”主观能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在强化保障、关爱激励上狠下功夫,引导督促“第一书记”充分发挥驻村帮扶“中流砥柱”作用,树立良好导向,提升帮扶实效。该县研究印发《喜德县关于切实做好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生活工作保障的通知》,明确“第一书记”驻村工作经费、一次性生活补助、伙食补助、乡镇工作补贴等发放标准,每年为每名“第一书记”安排1次体检,并办理任职期间人身意外伤害保险;严格督促派驻地乡镇为“第一书记”提供必要的生活条件,帮助解决在村期间生活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切实消除后顾之忧。

同时,按照择优使用、强化激励,注重“有为有位”的要求,持续加大优秀“第一书记”提拔使用工作力度,把脱贫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平台,树立“有为有位”的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广大“第一书记”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针对在村表现优秀、扶贫成效突出但尚未提拔使用的“第一书记”,该县建立培养工作专项台账,根据每位“第一书记”的个人特点、能力专长,明确培养时限、使用渠道、具体责任人,注重挖掘典型、强化引导,树立学习标杆,评选优秀“第一书记”,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凝聚起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强大力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