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错季种植 小山村长出“致富蒜”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5 10:34: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观察点: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

驻村干部:省安监局驻小山村第一书记吴霄□本报记者 何勤华

“几哈,你家今年种大蒜卖了好多钱?”10月14日,喜德县冕山镇小山村第一书记吴霄走村入户,遇到贫困村民皮特几哈。“差不多三分地的大蒜,产了190斤,收入近1200元。”皮特几哈回答。“如果这点土地种土豆,换成钱还不到大蒜收入的四分之一。”吴霄说。

去年4月,34岁的省安监局干部吴霄到小山村任第一书记。小山村是喜德县的一个偏远彝族村庄,到村里后,由于不懂彝语,吴霄请村组干部带自己挨家挨户走访,了解到村里的实际贫困信息,该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9户159人。

小山村交通闭塞,发展滞后,群众靠什么产业增收?吴霄思索。

平坝地区种植大蒜,一般在春节前后能上市,而在海拔2700米的小山村种大蒜,成熟时间则为每年的八九月份。“这说明我们有天然的错季优势。”吴霄与驻村工作组和村组干部共同商量并确定:靠种植大蒜为村民增收。

村委会主任杨玉勇是致富带头人,他垫资到成都买来蒜种。今年4月,小山村开始种植大蒜,最终全村一共种下46亩大蒜。

9月底,大蒜陆续收获。吴霄将20多斤大蒜样品送至绵阳一家泡菜企业,最后,全村收获的大蒜卖出4500斤,共计2.7万余元,而大部分大蒜被村民存起来。

虽然收入增加了,但皮特几哈又有了新顾虑。原来,小山村村民多年来种植土豆,习惯粗放式种植,而大蒜种植则需要精耕细作,村民觉得过于繁琐。“今年还在摸索,有些种植技术确实不成熟,明年要铺地膜。”吴霄向皮特几哈讲解说,这样既免去了村民拔草的麻烦,还可增加产量。此外,明年村里将请来农技人员作技术指导,保底亩产收入可达5000元。

听了吴霄的话,皮特几哈充满了信心,当场表态,明年自己家也要继续加大种植面积。

群众心声

贫困村民吉木尔地莫:今年7月,在省安监局的帮助下,吴书记组织部分村组干部、党员代表、贫困户到雅安石棉、成都龙泉驿等地学习,还去了四川科技职工大学,我是学习组的5名女性成员之一。通过外出学习,增长了见识,学到致富的办法,今年脱贫,没有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