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四川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首批进驻江安、江油、西昌3县(市)

2023-09-07 16:24:48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川观新闻记者 邵明亮

9月6日,记者从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获悉,2023年度四川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日前正式启动,今年将分两批进驻全省6个县(市、区),目前首批3个督查工作组已正式进驻宜宾市江安县、绵阳江油市、凉山州西昌市3县(市)。

2022年我省在全国首创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通过对广安市武胜县、乐山市夹江县、自贡市大安区3地集中督查,共发现河湖长制和河湖管护问题121个,移交突出问题责任追究线索4条,有力提升了河湖问题的治理和管护力度。

“创新开展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是落实河湖管理保护主体责任、解决涉水涉河湖环境突出问题的关键举措。”四川省河长制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的河湖长制督查工作将重点围绕河湖长制“六大任务”“五大体系”和“5+9”重点工作,紧扣“清河、护岸、净水、保水、禁渔”五项行动,集中查找进驻县(市、区)河湖长制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原因,反馈督查意见,强化问题整改,由点到面推动全省河湖管护整体水平提升。

督查期间,工作组将通过个别谈话、调阅资料、受理举报、下沉督查、现场核查、走访问询、调研座谈、问题移交、媒体曝光等形式开展督查;同时设立举报电话、举报信箱,受理群众来信来电举报,接受公众监督。

据了解,根据相关工作部署,从2023年起,我省将每年选择6个县(市、区)开展河湖长制进驻式督查,不断完善进驻式督查机制,“十四五”期间实现21个市(州)全覆盖,为全国河湖长制工作贡献“四川经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