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卡四川生态新地标”丨西昌邛海湿地:环抱邛海 保护生态

2023-08-15 18:03:40来源:川报凉山全媒体编辑:王云

8月15日一早,西昌邛海湿地观鸟岛入口就迎来游客。当天是首个全国生态日,记者走进邛海湿地,感受这里10余年来湿地恢复与保护带来的变迁。

邛海湿地。王云 摄

邛海距离西昌城区不足1km,属长江流域,雅砻江水系,被誉为西昌的“母亲湖”,具有饮用水源供给、灌溉、调节气候等生态服务功能,是长江上游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邛海湿地。王云 摄

1997年,凉山州颁布了《凉山彝族自治州邛海保护条例》保护邛海。2009年起,凉山州、西昌市两级党委和政府,将邛海纳入生态红线保护,以城市重要饮用水源地保护、污染系统治理以及流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为主要手段保护邛海湿地,对邛海全流域内森林、湿地生态系统实施全面保护。

邛海湿地。王云 摄

从2009年起,实施邛海湿地保护与修复工程,实施“三退三还”(退耕还湿、退塘还湿、退房还湿),坚持以“保护重要城市饮用水源地”为目标,争取多方投入资金累计达50多亿元。完成了环邛海46km的截污管网建设、恢复湖滨带32公里湿地生态系统修复工程。

邛海湿地。何勤华摄

如今,邛海通过实施2万亩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犹如一条玉带环抱在邛海周围,涵养着西昌人民的母亲湖,在生物多样性保护和闭合性湿地生态系统保护方面具有国家意义。邛海湿地先后荣获“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湿地公园”“国家湿地旅游示范基地”“全国林业科普基地”等荣誉称号。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