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民族电影光影盛宴 2023首届大凉山西昌民族电影周8月举行

2023-07-24 14:17:06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发布会现场 向宇摄

川观新闻记者 蒋君芳

川观新闻记者从7月21日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首届大凉山西昌民族电影周将于8月10日—16日在凉山州西昌市举行。电影周活动恰逢第八届凉山彝族火把节,凉山将把火把节的热烈与电影的风采结合起来,打造独具特色的民族电影活动品牌。

2023首届大凉山西昌民族电影周聚焦“五彩凉山情深谊长、浪漫西昌光影盛宴”主题,主要推出开幕式、民族电影主题展览、民族电影高质量发展访谈会、民族电影展映、文旅节点采风体验、大数据成果发布会暨闭幕式等六项活动。西昌市委副书记何成华介绍,在电影周活动期间,当地组织了“两展两线”活动,即电影展映和电影展览、线下的剧组见面和线上的互动直播,为群众、观众提供丰盛的文化大餐。

展映方面,电影周期间,西昌将在景点、乡镇、广场开展公益放映活动,打造“电影+烟火气”的观影服务体验。“除了户外公益放映之外,我们还在西昌市5家影院黄金时段开展院线展映活动,满足不同游客多层次的观影需求。同时,在放映区附近,我们会打造特色的点位,引入烧烤、小吃等特色商户的入驻,打造有温度的电影周。”何成华介绍说,从8月11日至16日,当地将在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的衍生品馆举办电影周主题展览,该主题展览以时间为主线,分为民族电影的建立与发展、民族语译制电影、公益电影放映三个板块,通过实物、海报、照片、工作日志等呈现民族电影的发展脉络。

相关活动方面,当地将邀请剧组主创人员在5家影院开展电影首映、新片宣传、剧组见面等活动,分享民族语电影创作经历及心路历程、探讨民族电影发展的现状,共商共享民族语电影未来发展趋势;同时,8月11日晚,还将开展线上直播互动,实时观看电影周开幕式直播等有关活动。

川观新闻记者了解到,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是凉山州、西昌市、蜀道集团和建川博物馆共同打造的国家级文旅项目,项目包括14个电影主题博物馆和3个公益性博物馆,项目总建筑面积达到26.5万平方米,总投资约70亿元。

“在中国的博物馆体系里,西昌建川电影博物馆聚落是一个超级博物馆的规模,该电影博物馆聚落建成以后,将展示博物馆收藏的50余万件国际国内电影相关藏品和珍贵文物,这些藏品将永久落户凉山州西昌市。”四川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介绍,14个电影主题博物馆中的电影摄影博物馆与纪录片科教片博物馆将在电影周活动中呈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