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香高速盐源隧道实现进洞,系全国第四长的在建隧道

2023-04-25 16:52:10来源:川观新闻编辑:王云

施工现场。图片由蜀道集团提供

川观新闻记者 王眉灵

西昌至香格里拉高速公路(四川境)(以下简称“西香高速”)建设迎来重大进展。4月24日,从蜀道集团传来消息,西香高速“九大超级工程”之一的盐源特长隧道进口端实现进洞,进入主体施工阶段。该隧道是目前全国第四、全省第二长的在建隧道。

盐源隧道位于凉山州盐源县境内,全长逾14公里,将建左洞、右洞及平行导洞,属于特长隧道、低瓦斯隧道,由蜀道集团所属蜀道高速集团投资、四川路桥承建。隧道存在断层破碎带、大变形、突泥涌水、瓦斯等不良地质,施工隧址区地势艰险陡峭,地质条件复杂,建设面临系列难题。

建设采用“TBM施工平导+大型机械钻爆法施工主洞”模式,按“五横通六区间”布局,实现超特长隧道地下多掌子面的同步作业,确保项目工期可控;同时,将利用全电脑三臂凿岩台车、智能湿喷机、自行式液压栈桥、数字化衬砌台车等先进设备,在提高施工效率的同时提升施工安全。

盐源因山而阻,虽然地处“大香格里拉旅游环线”的重要节点,但长期饱受交通不便之苦。西香高速项目建成后,将结束凉山州盐源县、木里县不通高速的历史,成为两地融入安宁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区、攀西战略资源创新开发试验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等最便捷的大通道,对完善区域交通网络、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意义重大。

西香高速是G7611国家高速公路都匀至香格里拉的重要组成路段,贯穿云贵川三省,是攀西经济区便捷沟通相邻省份,打通对外通道的主要经济干线和主要出入口公路通道。项目全长约233公里,桥隧比74.3%,设计时速80公里,预计2027年底建成通车。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