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牦牛革命》在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展演

2023-04-03 16:43:1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记者 何勤华 文/图、视频

“妈妈,这头‘牦牛’好可爱,快给我拍照。”4月2日晚,刚刚走进凉山州西昌金鹰大剧院,8岁的观众黎兵兵就被一头“牦牛”吸引了。他跑到“牦牛”前,让妈妈给自己和“牦牛”合影。

这里为何会摆放一头仿真牦牛?走进剧场,记者找到了答案——当晚,由阿坝州选送的大型红色音乐剧《牦牛革命》,正在这里上演。

4月2日,《牦牛革命》在四川省第九届少数民族艺术节展演。

对于观众来说,这是一次了解历史的好机遇。红军长征过阿坝期间,阿坝儿女在当时人口仅20多万、人均年粮食占有量仅500斤、人均占有畜不到两头的条件下,为支援红军夺得北上抗战胜利,承担起了支援10万主力红军给养的艰巨任务。

马尔康红军长征纪念馆展示的史料记载:据不完全统计,马尔康及周边地区,支援红军粮食2000万斤、各类牲畜20多万头。

音乐剧以红军长征进入川康地区后,发生在阿坝州著名的“牦牛革命”为剧情主线,讲述红军筹粮小分队与当地土司、宗教人士、百姓群众消解误会,建立深厚革命友情,同时与国民党特派员斗智斗勇的筹粮故事。

《牦牛革命》剧照。

该剧集中展现了红军爬雪山过草地的艰难困苦,以及在川西北高原发动群众、开展革命斗争、建立基层政权的革命历史,深度再现阿坝州各族群众无私支援、牺牲奉献的鱼水情。

《牦牛革命》剧照。

全剧长约1小时40分钟,分为序曲、上半场、下半场和剧终。其中上下半场分别由两幕、三幕组成。全剧波澜壮阔、起伏跌宕、丝丝入扣、百转千回。

记者了解到,2019年,主创团队追寻红军长征足迹,翻越雪山挖掘历史,深入草地采集素材,拉开了创作序幕。为参加本届艺术节,主创团队又对剧目进行了完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