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将于4月至10月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认定

www.scol.com.cn  (2018-04-11 10:36:01)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及认定工作会在市文广新体旅局五楼会议室召开。本次会议邀请了州非遗中心到场进行普查指导,市文广新体旅局相关负责人、市文化馆普查工作相关负责人、各乡镇及街道办的文化站负责人共50余人参加了工作会。

为保护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开发非遗资源,西昌市将于今年4月-10月在全市范围内第一次开展非遗普查及认证,本次非遗普查及认定工作由中共西昌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新体旅局主办,市文化馆承办,市电视台、各乡镇、街道办协办。本次普查工作将坚持全面性、代表性、真实性原则,深入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彰显地域文化特色,大力促进西昌市文化繁荣发展。

此次普查范围在各乡镇、街道办世代流传并视为其文化遗产组成部分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以及与传统文化表现形式相关的实物和场所。具体内容包括传统口头文学以及作为其载体的语言;传统美术、书法、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和杂技;传统技艺、医药和历法;传统礼仪、节庆等民俗;传统体育和游艺;其他传统文化表现形式。

今年4月起各乡镇、街道办将开展全面普查和实地调查,届时欢迎广大市民踊跃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普查,提供建议,5月底前各乡镇、街道办完成第一手资料的收集及上报。从6月至9月对各乡镇、街道办的申报项目进行筛选,组织专家对重点项目进行实地复核和申报指导。10月对各乡镇、街道办申报的项目进行评审,确定西昌市首批非遗名录。同时将对首批非遗名录的资料进行登记,整理,形成项目文本,建立市非遗项目数据库,并制作和展播非遗项目专题片,建设和开放非遗展厅。西昌市将综合运用本次普查及认证成果,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资源抢救、保护和研究、利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