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今年有个“小目标” 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81元

www.scol.com.cn  (2018-04-10 10:28:50)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日前,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一行,围绕月华乡的教育、旅游产业发展、村民自主搬迁管理、安置点选址、产业发展等工作,调研了绿荫学校、知青博物馆、新华村、成昆复线安置选址点、宁乐村等地。

“月华乡已经在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发展等方面具备了先发优势,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月华乡要充分利用资源优势,结合地方生态产业和知青文化特色,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引进优秀的教育、旅游、产业等资源,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推动全乡实现跨越发展。”马廷贵说。

在黄联关镇及中坝乡,马廷贵一行先后对黄中大桥建设、中坝农贸市场选址、新村安置点、产业发展等工作进行了实地调研。

“当前,两乡镇正值实现跨越发展的机遇期,希望各级干部加快产业转型升级,通过成立相关产业合作社,实现有效管理,降低百姓种植风险,要引进符合当地实际的新型品种,形成规模化生产,实现农户更多增收;在确定农贸市场选址及各新村选址后,相关部门要迅速拿出方案,推动项目尽快落地落实,并完善相关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产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要树立抓产业、抓发展的意识,围绕乡村振兴全面推动农村现代农业发展,利用共享经济将现代农业发展进一步提升。”马廷贵指出。

“全面推进街镇经济发展,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81元,增长8%,努力实现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平稳发展。”这是西昌市制定的2018年工作目标的内容。

围绕既定目标

建设幸福美丽新村

“我们要齐心协力深化农村改革。坚持不懈抓好农村改革任务的全面落实,稳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加快现代农业规模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新村,让群众生活更美好。”马廷贵表示。

记者了解到,西昌在加快现代农业规模发展中,将加快提升农业特色化、品牌化、规模化经营水平,构建“种养加相结合、产供销一体化”的现代农业体系。稳定全国绿色水稻20万亩生产基地,扩大稻鸭生态循环生产示范基地,推进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五化”建设和10万亩国家级杂交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新建洋葱、蒜薹、莲白、胡豆、辣椒5个万亩高标准蔬菜基地;依托凉山—佛山花卉产业园区,加快形成万亩优质花卉基地;建设安宁河谷万亩优质葡萄示范基地;全面启动樟木箐、响水、开元万亩水果产业园区建设,打造国家地理标识及绿色A级认证等2个农产品品牌,启动国家级出口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推进安宁河谷“农文旅”生态走廊及国家级休闲农业示范区建设等工作。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提高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全面启动制定全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实现资金、项目、人才等向农业农村倾斜。坚持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促营销”,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今年将在西溪、黄联关等地实施土地整理2.2万亩;在泸黄高速沿线、安宁河流域及四合、大兴、民胜、响水等乡镇完成2000亩土地增减挂钩项目入库;完成安宁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启动太和、裕隆等1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创建马道百花深沟、西乡凤凰葡园、佑君烈士陵园3个3A级景区。加快健全农村治理体系,推进“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新模式。加快安宁河流域45个幸福美丽新村和5个彝家新寨建设,大力推进“四好村”创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