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94条路边行道树集体剪了“新发型”

www.scol.com.cn  (2018-03-29 10:44:00)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街头的行道树纷纷改头换面,看着几乎被剃成“光头”的行道树,市民们表示,整个城市一下子就变敞亮了!

冬春修枝正当时 共计修剪2万株行道树

作为城市环境的守护者,行道树不仅具有防尘、降温的作用,更有降低机动车废气污染、美化环境的作用。

近段时间以来,不少市民在街上看到这样的场景:一辆高空作业车,把2名绿化工人送上七八米的高空,他们小心翼翼地修剪着树枝。有的树枝位置偏高,绿化工人需要使用几米长的高枝锯和高空作业车配合才能修剪好。

在高空作业车后面,还跟着一辆运载车及几名负责装载清理下来的树枝、清扫路面的工作人员,确保修剪后的树枝得到及时清运,不影响市民正常通行。同时,还有几名绿化工人站在机动车道与人行道中央,招呼车辆和行人绕道走。

23日,记者从西昌市风景园林绿化管理处(以下简称西昌市园林处)副主任黄昊处获悉,从今年1月2日起,西昌市园林处启动了西昌市建成区2017-2018年冬春行道树专项修剪工作,以改善街道两旁因行道树太过茂盛而带来的“甜蜜的烦恼”。

据悉,今年的行道树专项修剪工作分为两轮进行。在第一轮修剪(冬季修剪)工作结束后,为了进一步提升西昌绿化档次,打造更加优美的景观道路,3月1日起,市园林处实施了第二轮修剪(春季修剪)工作。

第二轮修剪的树种主要有小叶榕、香樟、天竺桂等19个品种,以长安路、马水河街、合盐路、航天大道等74条建成区和邛海湿地保护区主要节点及道路。据统计,两轮修剪共计修剪道路约94条,24000株行道树。

行道树修剪绝非小事。为什么这样说?黄昊解释道,一方面,交通道路指示牌是引导市民、车辆通行的重要指引,交通道路指示牌如果被行道树遮挡,难以发挥应有的提示作用,对一些司机来说犹如“雾中行走”,很容易发生交通事故。另一方面,茂密的树枝可能给附近商铺、住户带来难以采光的麻烦。此外,有的树枝刮破电线胶皮,存在漏电隐患,威胁群众的生命安全。因此,修剪行道树事关民生。

黄昊说:“园林处一直非常重视行道树的修剪问题,会及时对行道树的长势进行巡检,安排人员进行修剪,让行道树真正成为城市的靓丽风景,而不是风险和隐患。”

每年,西昌市园林处都会组织绿化工人为树木“理发”。在刚过去的2017年,园林处积极抓好常规绿地管护,管护绿地面积达240.72万平方米,包括城市常规绿地113条(段)街,街道树2.86万株。西昌建成区春夏行道树修剪工作以提高分枝点为主,主城区的分枝高度为2.8米以上,城市快速道路3.2米以上,共计完成航天大道、胜利南路、文汇路、大巷口、马水河等31条道路,小叶榕、高山榕、天竺桂、香樟、杨树等15个品种共计6769株行道树的修枝整形工作。

此外,西昌市园林处很重视城区苗木公共绿地苗木补种植工作,2017年完成长安路、航宇路、三岔口南路、海河东路、航天大道等79条城区主要道路,天竺桂、香樟、黄葛树、羊蹄甲、鸡冠刺桐等33个品种,152291株绿化苗木的补植工作。

及时修剪行道树 保障市民车辆出行安全

行道树是城市历史的见证者、环境的守护者、风景的创造者,是有生命的基础设施。绿化工人和行道树都在为这个城市默默付出着。

“修剪后,发现道路好像都变宽了,以前我们家窗户由于树木遮挡没有阳光,现在好多了。”家住马水河街的市民胡青兰说道。

“路边的绿化树如果长期不修剪,会影响市民出行安全。”正在修剪树枝的西昌市园林处绿化队队长陈永章告诉记者,枯树枝容易从空中落下砸伤行人、砸坏车辆,过低的树枝容易划伤人。“修剪行道树,原则上在一棵树上留着3至4个主枝,小叶榕则留4至5个主枝,部分树种根据实际长势进行修剪。修剪标准为干直冠正,树形优美。”

在上西街,记者看到了正在修剪行道树的绿化工人李国海。他告诉记者,因为行道树树冠非常高,他们必须得借助高空作业车的升降台进行修剪。操作升降台是个精细活,必须得避开树枝和电线。升降台也并不稳定,在抬升过程中会不停摇晃,站在还不到胸口的防护栏边,看着逐渐远离的地面,一般人都很是心慌,可对绿化工人来说已经习以为常,“害怕是正常的,要想在上面作业,没有一番磨炼是不行的。”

升降台很快抬升到了8米左右的高度,陈永章拿起高枝锯子开始作业,这可不是个容易活儿。一般人拿着这么重的电锯站到高空就很费力了,更别说用尽力气去修剪粗壮的树枝了。但这对绿化工人们来说不算什么,锯子在他们手里上下翻飞,各种折断枝、病虫枝、干枯枝纷纷被锯断。一会儿工夫,好几棵行道树就修剪完了。

为了尽可能不让修剪工作阻碍车辆和行人通行,绿化工人一般都在别人还没上班前就开始工作。但不管怎么赶工,难免还是会对交通造成影响。对此,很多市民都是理解的。

“有时候,看到我们在修剪树枝,有些路过的市民还会提醒我们注意安全,可能是看着行道树太高了,树枝也粗,所以有点担心吧,很感谢大家的理解。”李国海由衷地说。

截至目前,第一、二轮修剪工作都已经全面结束,各主要干道的通行情况都已恢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