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洋葱示范区将由“省级”向“国家级”进军

www.scol.com.cn  (2018-03-23 11:03:31)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日前,记者从西昌市农牧局及质监局获悉,西昌市创建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工作,已顺利通过省上考核验收。

在前不久由四川省检验检疫局食品安全处组成的考核验收组一行,先后对西昌市农牧局、西乡农资配送门店等地,通过听汇报、看现场、查资料等方式,对照八大体系,全面了解西昌在创建省级出口洋葱等蔬菜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中所做的工作、取得的成效。

考核验收组对西昌出口洋葱等蔬菜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工作给予了肯定,示范区创建工作有亮点、组织有保障、宣传工作扎实、经济效益明显。西昌出口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以83.5分顺利通过验收。

考核验收组希望西昌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提高对示范区创建工作的认识,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完善追述系统,实现信息化管理,实时掌控出口洋葱的各个环节;加大力度扶持龙头企业,带动出口成绩,为创建国家级出口区打好基础,让西昌农产品更好地走向国际市场。

记者了解到,西昌因冬暖夏凉、四季如春、雨量充沛、光热资源丰富,为洋葱丰产、优质、早上市提供了良好的自然环境。西昌被列为中国洋葱之乡后,在2010年,通过长期不懈的标准化建设,西昌洋葱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的殊荣。2014年创建四川省农业厅省级安宁镇洋葱万亩示范区建设取得成功。全市为提高西昌洋葱种植技术水平和科技含量,近年来,围绕打造省精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开展工作。标准示范区以四川农业大学、西昌学院、四川省畜牧产品检测中心等大专院校和检验机构为技术依托,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使示范区成为新技术的转化示范区。

同时,示范区建立了以市农物局、市质监局、市蔬菜局牵头的技术指导服务队,安宁镇等20个乡镇配有专门的技术干部负责技术推广工作,为洋葱产业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示范区还积极推行先进种植技术,充分完善绿色防控体系,产业示范区实现了专业化统防统治全覆盖。

据悉,自安宁镇西昌洋葱创建四川省精品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和质量安全示范区等工作以来,洋葱示范区种植面积迅速扩大;标准化生产技术进一步实施;当地农户收入成倍增长;农村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水土流失情况得到了根本治理。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突出的示范效果。

目前,西昌洋葱生产已形成种植面积规模化、产业布局区域化、产品建设品牌化、产业链经营一体化的格局。示范区及周边乡镇现已连片开发西昌洋葱种植面积65000余亩,建成农业部“全国绿色食品原料(4万亩洋葱)标准化生产示范区”。经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定为绿色食品A级产品,许可使用绿色食品A级标志,同时被认定为“四川省第一批优质蔬菜示范区”。而示范区通过标准化生产示范,现已带动30000余亩洋葱产业的发展,同时带动运输、包装、服务等产业的发展,每年给相关产业带来5500余万元的收入。由于产量和品质的不断提高,加之品牌效应,洋葱销售市场前景得到长足发展,产品价值也得到不断攀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