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种子生产最佳的理想王国

www.scol.com.cn  (2018-03-13 10:44:43)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富饶的安宁河谷,日照充足,雨量适中,无霜期长,土壤肥沃……西昌这样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种子生产最佳的理想王国”,也造就了我国西南目前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认定的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如今,西昌玉米制种产业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与之相对应的是西昌市不断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正在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富饶的安宁河谷,日照充足,雨量适中,无霜期长,土壤肥沃……正是这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成就了“种子生产最佳的理想王国”,玉米种子纯度高、发芽率高、商品性好,造就了我国西南目前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认定的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国以农为本,农以种为先”。近年来,西昌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发展杂交玉米制种作为重点富民产业来抓,按照龙头拉动,基地带动,品牌推动,做大做强玉米制种产业,着力打造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玉米制种基地,全市制种产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制种产业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主渠道”。

2017年,西昌市制种备案企业25家,包括四川仲邦、四川天艺、大邑、西南联科等国内知名种业集团在内的的企业进驻,涉及全市18个乡镇60个村,制种组合211个,面积9.229万亩,平均亩产290公斤,总产量2676.41万公斤,总产值24500万元,平均亩产值为2654.68元。

玉米种植基地三年规划

推进规模化种植发展

人勤春来早。3月初的安宁河畔生机盎然,西昌兴胜乡江管村村民已经准备好开始新年里的玉米制种播种。

“去年1亩玉米制种收入在2500到3000元之间,收益比较好。这几年玉米制种市场价格比较稳定,老百姓都想种。”兴胜乡是全市玉米制种规模化种植最为集中的乡镇,为了推进玉米制种生产机械化、集约化、规模化,近几年,西昌市结合乡镇和制种企业实际,制定了种子生产优势区域规划和布局,引导种子生产企业向种植生产优势区域集中,扩大玉米制种生产基地面积。充分利用西昌市的光热水土资源,强化基地建设,完成“西昌市玉米种植基地发展三年规划”编制,成功申报了制种大县的财政奖励项目。

据了解,拟定的“四川省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西昌市2016年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将在兴胜乡江管村实施。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建设玉米制种基地0.1万亩。田间工程拨付57.5万元,修建渠网3193.5米、路网1498.6米、过水涵管67米、机耕桥27座。制种农户保险基金补贴10.395万元,物化补贴8万元,培训经费1万元,共拨付76.895万元。已送审计局审计。

拟定的“四川省现代种业提升工程西昌市2017年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实施方案”将在兴胜乡花庄村实施。项目总投资100万元,建设玉米制种基地0.067万亩。田间工程拨付52.5万元,修建渠网1913.2米、路网1261.5米、机耕桥18座、涵管54米。制种农户保险基金补贴2.8万元,物化补贴11万元,培训经费2万元,共拨付68.3万元。

通过政府引导、龙头拉动、基地带动、品牌推动等措施,西昌市玉米制种的优势和特色正在显现出来,从原来默默无闻的玉米生产地发展成为一项优势现代农业产业。玉米制种已成为农民致富增收的一项支柱产业、全市最大的订单农业、老百姓自己要种的产业。西昌市成为我国西南目前唯一一家通过国家认定为的国家级杂交玉米种子生产基地。

强化技术指导

推进“四化”建设

播种、浇水、机械收割、晾晒等,都是玉米制种必不可少的环节之一。不同时节,都有技术人员和制种企业的管理人员到乡村去督促标准化生产、规范化管理,对农户进行高产高效栽培技术服务。市农牧局通过划定制种区、加大对制种企业制种工作监督力度、严把种子生产技术关、加强种子生产检疫、转基因检测监管等,确保种子生产走上规范化道路。

据市农牧局种子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全市现有各类农机具3.5万台(套),农机总动力25万千瓦。通过扶持基地制种企业购买制种生产新型设备及玉米精良播种机、中耕培土机、自走式玉米收获机、拖拉机等大中型农机具,扶持四川利农种业、四川仲邦种业、四川垦丰种业企业建设鲜果穗烘干加工厂,目前全市玉米制种中耕机械率达到95%,机械化植保达到95%。

这是西昌市在推进国家级玉米制种基地建设中,推进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四化”建设的结果。建立了企业与基地长期稳定、互利双赢的合作机制,打破了一家一户经营模式,提高了基地组织化程度,为国家级制种基地建设提供了成功经验。

做大做强制种产业,加强种子生产检疫是关键。对此,西昌市组织种子管理站和植保站工作人员对全市所有制种基地的田块开展大面积拉网式检查,实施产地检疫面积7万余亩。

按照国家技术规范的要求进行杂交玉米制种隔离条件、田间花期纯度抽查、检查,用以指导全市杂交玉米制种生产。在制种生产关键时期,州、市种子管理部门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对各制种基地进行制种隔离检查、田间去杂保纯检查、花期检测等,同时对各项技术规范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了种子生产规范标准,促进了制种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如今,西昌玉米制种产业的“金字”招牌愈发闪亮,与之相对应的是西昌市不断创新农业生产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正在成为带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