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开展街镇经济调查工作

www.scol.com.cn  (2018-03-12 10:37:28)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街镇发展是全市重要的组成部分,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基础。西昌为全面掌握街镇经济发展规模、结构及分布情况,推动全市街镇经济试点工作,并调动街镇发展经济、培植财源、增收节支的积极性,壮大全市街镇财政经济总量,促进全市经济发展,自3月6日开始,随着西昌市街镇经济调查工作动员暨培训会的召开,街镇经济调查工作已全面展开。

街镇经济调查工作展开

21个街镇和单位参与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全市财政为促进西昌经济社会发展投入了大量资金,城乡经济发展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街镇经济管理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不相适应。

启动试点街镇经济能充分调动街镇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主观能动性,实现财权和事权相匹配,有利于街镇社会经济发展,提高街镇公共服务能力。

而通过街镇经济工作调查的开展,西昌将把基层力量有效利用起来进行税收征管和监管,做好税源特别是流动税源的监管,防止税收“跑、冒、滴、漏”。

据悉,全市街镇经济调查工作的范围和主要对象为东城办事处、西城办事处、北城办事处、长安办事处、新村办事处、长宁办事处及经久、太和、成凉三大工业园区,以及礼州镇、安宁镇、太和镇、佑君镇、黄联关镇、马道镇、川兴镇、安哈镇、西郊乡、高枧乡、小庙乡、经久乡、海南乡等辖区范围内从事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

调查内容为辖区范围内开展经营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的基本信息,建筑安装项目,单位、个人经营性房地产、出租房地产的基本信息,西昌市行政事业单位、市属国有企业管理的经营性国有资产(资源)信息等。

上下联动 齐心协力

为西昌街镇摸清家底

目前,西昌市财政局和国税局、地税局组织人员对相关单位参与调查人员进行培训,并已于3月10日前完成培训。

参与各街道办事处、建制镇的工作人员表示,将在辖区内尽快开展纳税户调查,做到心中有数、摸清家底。各责任单位也将于15日内完成基础数据统计工作,税务部门15日内完成数据比对,确保资料真实、准确、完整。

为做好统筹协调,落实好管理措施,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分办事处和乡镇安排专人对口联系,明确责任,确保街镇经济工作有力、有责、有序推进;在充分调动街镇发展经济、组织收入的主观能动性方面,还建立联席制度和信息通报制度,通报相关信息,形成“上下左右”的联动机制,推动街镇经济工作的开展。

西昌的城市味道已经越来越浓,城市发展扩容亟待街道经济的进一步发展。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在街镇经济调查工作启动时指出,街镇经济是财税体质改革的前提,也是创新税收征管的重要方式。而通过开展街道经济的调查,将有助于摸清街道经济的总量、业态和主体,助推街镇经济的发展,极大调动各级干部发展经济、培育经济、推进市场的建设,对全市社会经济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如何深入推进街镇经济调查工作?马廷贵要求涉及街镇经济调查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和全力支持街镇经济调查工作,切实摸清辖区内的经济总量、经济业态、经济主体,把街镇经济工作抓在手上,扛在肩上,做到有力有序推进;要加强学习,吃透调查政策,认真抓好发动和宣传工作,消除被调查者的顾虑,并研究建立加强街道经济管理的常态化机制;要将街镇经济调查工作的好坏列入今年的目督考核中,从经济主体增加、服务产值增加、税收增加、就业人员增加这四个方面进行目标考核,坚持把目督考核放在平时,做到月考、季评、严奖惩;要牢牢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各项工作,全力推动西昌市的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让西昌成为一个更加适合经商、居住、生活、办企业的宜居城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