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大箐乡要建市州民俗文化旅游第一乡

www.scol.com.cn  (2018-03-08 10:29:57)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日前,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及相关部门、乡镇负责人来到西昌市大箐乡白庙村诗歌小镇安置点,现场查看项目建设收尾进展,了解回迁安置工作及大箐乡发展情况,对全乡发展提出要求。

作为彝乡的大箐乡,其发展得到过国家和省州各级领导的关注,全乡历来树立文体引领、坚持文体兴乡、旅游强乡等发展理念,稳步推进农民增收,全力打造成为西昌和凉山民俗文化旅游特色乡镇,创新发展,转型跨越,实现全乡经济社会的持续发展。

大箐乡抓住特色资源

发展有思路

近年来,大箐乡首先把旅游产业作为富民强乡的新的经济增长点,按照“全域旅游、注重特色、打造精品、拓展市场”的思路,突出“宜游”功能,着力打造好融合“一线一中心二景点”。通过积极融入邛海泸山景区与螺髻山景区两大热点旅游市场和体现少数民族旅游特色,建立资源互享、优势互补、客源互流、市场互兴的大旅游网络;其次是立足乡村彝族特色文化资源优势,借助西昌市重点发展生态旅游业的良好契机,大力培育旅游支柱产业,通过统一规划,分步建设、滚动发展,正努力把大箐乡建设成生态环境优美、服务设施完善、民族特色鲜明的民俗文化旅游第一乡。

记者从大箐乡政府了解到,全乡深入推进越野旅游环线,利用现有民主村、胜利村、鹅掌河道路环线,开发有利的越野训练旅游发展资源;并以白庙村诗歌小镇为载体,以彝族风情、文化为支撑,抓好白庙村安置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白庙村建设300亩薰衣草基地;抓住胜利村被列为四川省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契机,依托胜利村的蓝莓、天然草场,建立露营营地,打造环线生态旅游。

凸显民俗旅游文化

彝乡将得到长足发展

马廷贵在调研中说,拆迁群众的回迁工作是当前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大家要切实加快落实好白庙安置点的回迁工作,高度重视,确保回迁住房达到规定要求,抓紧时间及时完成回迁的各项前期工作,确保群众及时入住,住得舒适安心;全乡在下一步的发展中,要倡导树立保护生态环境的观念,利用好白庙安置点的生态资源,做好下一步发展规划及调整好产业结构,打造出西昌又一个具有民族代表性的民俗文化、风景旅游、森林康养的胜地。

目前,大箐乡将开发与扶贫、强乡与富民结合起来,以产业发展为支柱,以“文化兴乡,旅游强乡、实业壮乡,稳步推进农民增收,打造凉山民俗文化旅游第一乡”为工作思路,以“规划到村、扶持到户、责任到人”为载体,正深入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建设。在白庙村安置点(诗歌小镇)建设中,以彝山彝韵、彝族文化为支撑打造民俗旅游,抓好白庙村安置点的回迁工作,并促进白庙村安置点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在白庙村建成300亩薰衣草基地,依托薰衣草基地带动白庙村4组的旅游产业,打造具有彝族文化特色的农家乐,发展乡村旅游,将白庙村打造为凉山民俗文化旅游第一村,建设成为大箐旅游接待中心;着力将胜利村建成户外运动基地,逐步推进全乡全域旅游经济发展。

在落实一批民生工程中,加快协调启动白庙村中心小学和乡中心幼儿园建设,力争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继续实施1+X项目,准备种植青红花椒2000亩,种植华山松1500亩,试种杨梅150亩;以白庙村为重点,全面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治理试点工作;实施道路硬化;实施民主村村庄规划建设规划,为民主新村建设和旅游开发奠定基层;全面做好白庙安置点污水管网建设及安置点回迁工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