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今年剑指400亿,西昌召开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座谈会

www.scol.com.cn  (2018-03-07 10:45:58)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一组来自西昌市发展改革和经济信息化局的数据显示,刚刚过去的2017年,西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7.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3%。

稳中求进,西昌在“早”字上下功夫。

3月5日,2018年工业经济工作会,如何推进西昌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成为会议焦点。

蓝图绘就,使命如山。会议明确了2018年西昌工业经济发展“核心目标”和任务:2018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400亿元,力争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5%,新增规上工业企业10户。

创佳绩,

去年保持平稳态势,

规上工业总产值达357亿

2017年,对平稳运行的西昌工业经济而言,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推进创新发展和产业转型升级成为重要任务,一年下来,西昌工业经济继续保持平稳态势。

稳,体现在经济指标上。

2017年,西昌56户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达到357.84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5.93%,其中同比增长35户,占62.5%。钒钛产业园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177.04亿元;成凉工业园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88.47亿元;太和工业园区完成工业总产值75.69亿元。

这一年,新旧动能加速切换,西昌工业经济增长更有含金量。

关停康西铜业等三家企业,受其他因素影响,西昌工业战线部门和企业通力合作,狠抓提质增效和提质增量,全年实现工业增加值增速1.6%。

2017年年底,西昌规上工业企业56户,年底新增上报规上工业企业14户。

2017年1至12月,西昌完成工业性投资51.07亿元,同比增长51.9%,完成技改投资77.54亿元,同比增长7.8%。

强支撑,

今年不单是规模扩大,

更要健康运行

面对新时代新要求,会议形成一个共识:带着问题意识回头看成绩,2018年强力扬长补短,抓落实,抓增长。

工业强则城市强,工业兴则城市兴。

“要准确理解新时代的新要求,理直气壮地推进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西昌市委书记李俊说,要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增强推进新时代工业经济发展的政治机遇和战略定位;要抓住整体制造力,特别是先进制造力。

同时,不断推进工业现代化,是西昌经济转型的重要动力,要突出“两提量增”:提质增效和提质增量,推动形成战略性经济,形成现代工业和传统工业制造业并驾齐驱,相互促进的良好局面;要把握新时代的新方向,加快推进工业经济的整体转型。

李俊要求,西昌工业要通过铂金十年的努力,构建起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协和发展、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经济体系。

优环境,

既要促经济增长,

又要绿水青山

看准问题,更能选对思路。“五个借力”成为2018年西昌工业经济的主要着力点。

“要借力科学家、企业家、艺术家等总部经济,增强企业实力,强化企业自主创新。”李俊说,要借力围绕中央环保督察,加快传统产业升级,通过引进新技术、新管理、新模式实施办法拿出具体内容;借力消费和投资,促进工业经济的平稳增长,巩固工业经济的向好发展。

同时,借力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升级,推进企业进园区,形成集聚集齐发展态势;借力围绕脱贫攻坚深度扶贫,发展壮大一批优势特色的农副产品精深加工企业,支持企业到对口帮扶县开展农副产品开发加工。

2017年,西昌关停了康西铜业、合力欣业等三家重点企业,工业总产值受到影响,但也透露出了西昌市委、市政府的决心:既要经济增长,也要绿水青山。

今年,这一发展理念也将贯彻今年工业经济工作始终。

“西昌的生态本体和资源决定了工业经济的发展必须形成‘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鲜明主题。”李俊说,今年工业经济转型升级要更加注重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的产业体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