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代表团代表共商发展大计 建设美丽和谐新西昌

www.scol.com.cn  (2018-02-27 10:33:56)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在凉山州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召开之际, 2月25日下午、26日上午,西昌市代表团代表认真审查和讨论了凉山州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副州长何绍忠,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罗开莲,市委副书记余勇、宋莉,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潇等代表参加座谈并发言。

李俊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务实性强、战略谋远、数据真实、总结过去实事求是,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具体,令人振奋。回顾2017年的西昌,实现了第三产业产值大幅度提升、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加、财政收入持续增加目标,经济、社会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跨越到“铂金十年”的西昌,在下一步工作中首先是坚定不移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的质和量。2018年被确定为西昌的“产业转型升级年”,西昌将坚持“稳一退二进三”的发展思路,不断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其次是坚定不移地抓好依法治市,提升城乡治理水平。三是坚定不移推动文化事业的提升,提高城乡居民的文明素质。扎实开展“感党恩、听党话、爱家乡、建西昌”的感恩教育。四是坚定不移地推动生态文明建设,提升宜居西昌环境,建设好美丽和谐新西昌。五是坚定不移地抓好从严治党,提升抓班子带队伍的能力。同时希望州委州政府加大对西昌的支持力度,推进西昌绕城高速建设,加快重点项目审批流程,支持西昌纳入国家“安宁河流域的生态治理”项目;支持西昌纳入“扩权强县”的范围;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给予解决西昌部分事业编制。

马廷贵代表说,报告总结成绩客观真实,确定的发展目标科学合理,特别是脱贫攻坚工作,得到了习总书记的高度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大力支持,我们深受鼓舞。下一步,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抓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做大做强清洁能源、战略资源、装备制造等主导产业,加快培育旅游新业态。二是抓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抓好投资拉动,实现完成一批、加快一批、开工一批。三是抓乡村振兴,加大城乡统筹力度,推动资金、项目、人才等向农业农村倾斜。四是抓生态环境保护,保护好饮用水源地,推进供排水设施建设,实施大规模绿化行动,打造全省氢能源公交示范线。五是抓巩固脱贫攻坚,持续实施“修路不停、建房不止、产业发展”的帮扶措施。建议州委州政府:一是加大用地指标支持力度,推动重点项目落实落地;二是加大州市联动力度,推进西昌棚户区改造,为建设现代化生态田园新西昌和国际旅游康养目的地打下坚实基础。

余勇代表说,报告客观真实全面,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在凉山调研时,对凉山的脱贫攻坚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西昌市去年脱贫攻坚以巩固提升为主,力度不减、精准发力,着力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去年全市最后一个贫困村顺利退出,变化翻天覆地。西昌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将持续发力,建房不停、修路不止,大力推进三建四改,积极探索产业发展路子;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并在全州带好头,全面推动抓好安宁河谷“农、文、旅”生态走廊建设。

宋莉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站位高、数字实、文字精。关于旅游业发展,今年春节期间,西昌市旅游人数、收入与往年相比虽然都有所增长,但仍然凸显出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薄弱、如厕难、停车难等短板。在今后工作中,西昌市要进一步体现标杆引领作用,放大品牌效应,提高城市管理水平,促进西昌市旅游业快速健康发展。建议:一是西昌市作为城市管理改革试点市,已向州上报批方案,希望尽快得到批复;二是希望州市共同推动西昌市开展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周林、龙建英、赵兴亮、何晓文、曾光福、谭东、杨治平、王斌、雷琼、赖彬伟、朱康等代表分别围绕城市管理、农村发展、移民安置、电业、教育、安全生产等方面作了发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