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召开农口系统工作会: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在西昌开花

www.scol.com.cn  (2018-02-25 13:28:19)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2月23日,西昌召开农口系统工作会,对2018年西昌“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2017年,西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46.1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1元,获得了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2018年,西昌将继续以过硬作风和“七个紧紧抓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具体任务在西昌落地落实。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党的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使农村未来的发展前景备受瞩目。

民之大事在农,如何让乡村振兴战略在西昌落地开花?

2月23日,西昌召开农口系统工作会,对2018年西昌“三农”工作作出全面部署。

前景:广阔乡村大有作为

2017年,西昌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全年实现农业增加值46.12亿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371元,增长9.6%,获得了全国绿色证书食品原料(水稻)标准化生产基地、四川省“三农”工作先进县等国家级和省级荣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春风吹遍全国各地,历经千百年历史变迁的古老乡村,也迎来了加快全面振兴的重大历史转折,开启了迈向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历史新征程。

“当前是西昌‘三农’工作基础最好、潜力最大、机遇最多的时期,也是风险较大、挑战较多、变数最多的时期。”西昌市委书记李俊在当天的农口系统工作会上,对参加会议的农口系统和乡镇干部说,做好“三农”工作考验各级干部的理念、素质和能力,也检验涉农系统把握机遇、抢抓机遇的能力。全市涉农干部要主动和中央精神对表,抓好中央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实落地。

西昌的资源禀赋,决定了农业、农村仍然是西昌未来最重要

的经济增长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

李俊说,“要准确认识新时代、新矛盾对涉农系统工作的新要求,提振做好‘三农’工作的信心和决心。要充分认识到,西昌‘三农’工作已经进入了新时期,发展基础实现了深刻变化,全市乡村的发展面临重要契机,存在转型发展的现实机遇。”

落实:做到“七个紧紧抓住”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一项全局性、系统性的战略工程。

在推进过程中,西昌将紧密结合总体要求和目标任务,立足实际,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要求,以过硬作风和“七个紧紧抓住”推动各项具体任务落地落实。

“要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改革,统筹‘五位一体’现代农业发展要求;要紧紧抓住‘两不愁’、‘三保障’、‘四个好’目标,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要紧紧抓住新农村建设,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建设。”李俊说,还要紧紧抓住美丽中国发展诉求,大规模实施绿化彩化工程;要紧紧抓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争取一批国家、省、州示范实验试点项目。

同时,要紧紧抓住基层组织动员力、凝聚力提升,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要紧紧抓住作风提升年纠四风、转作风,让我们的工作作风更加接地气,为群众解难题。

当天,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出席会议,并就2018年农口系统工作作具体安排。

西昌市委常委、统战部长曾怀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喜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勇,市政协副主席朱明,及农口系统相关部门、部分乡镇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