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赏古城新春灯会 领略建昌文化底蕴

www.scol.com.cn  (2018-02-11 10:38:56)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2月9日晚,“西昌·2018建昌古城新春灯会活动”正式亮灯,上千盏彩灯就此一同点亮建昌古城,五彩缤纷的花灯及流光溢彩的现场给市民带来十分震撼的视觉享受。

据了解,本次灯会主题为“月醉邛都夜,七彩建昌城”,活动于9日至3月6日在老城区大通门建昌古城城墙区域举行。门票价格为白天20元/人,晚上30元/人。活动设有美食区、集市区及互动娱乐区域。期间还将穿插各种文娱演艺活动及主题日活动。

适逢狗年,灯会特意打造了灯组《狗年大吉》《小狗迎春》,憨态可掬、造型各异的小狗或是手捧福字,或是提着灯笼,祝福游客狗年吉祥。此外,灯会还设置了具有时代特点的《辉煌十九大》,以红色为主调,一口大鼎置于其中,象征民族团结,祖国鼎盛发展,各项事业红红火火,意义深远;地域特点的灯组,如《航天之城》,腾空而起的火箭四周祥云缭绕,还加入了传统彝族元素图案和配色,预示着新的一年西昌发展蒸蒸日上,飞向世界;具有文化性的《戏剧灯笼》将生、旦、净、末、丑等多种戏剧角色做成了卡通人像,每个人像搭配一盏2米余高的彩色灯笼……

除此之外,灯会活动期间还将举办美食庙会,上演传统的文化民俗节目。同时,东门城楼上的建昌古城文化展厅也将免费开放。西昌自古便是西南边陲的重镇,自秦汉始,历代政权均在此建立过郡、州、司府。建昌古城,则是西昌的历史文化符号。展览以建昌古城史为主线,通过“古城记忆”“古城拾珍”“古城风物”“古城新生”“古城新貌”五个部分展开,透过实物、拓片、图文、场景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加以艺术再现。除实物展示以外,展厅内还有两台LED屏幕,通过视频的方式带游客“穿越”历史,让游客充分领略历史悠久的西昌文化和建昌古城的深厚底蕴。

据介绍,此次新春灯会共展出30余组纯手工制作的大型灯组,所有灯组以建昌古城为中心环绕布展,灯会区域东起东门瓮城、西至大通门瓮城、南屹滨河路、北止涌泉街,游赏线路由大通门瓮城前开始,延古城墙进入东门瓮城,而后上东门城楼至大通门城楼,总长约1.2公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