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2月9日—3月6日举办建昌古城新春灯会 有吃有玩有你好看

www.scol.com.cn  (2018-02-08 10:22:23)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灯会,是中国一种古老的民俗文化,也是庆新春活动中的重头戏。

明(9)日夜晚,上千盏彩灯就将一同点亮建昌古城——“西昌·2018建昌古城新春灯会活动”将于明日至3月6日在老城区大通门建昌古城城墙区域举行。

据悉,本次灯会主题为“月醉邛都夜,七彩建昌城”。门票价格为白天20元/人,晚上30元/人。活动设有美食区、集市区及互动娱乐区域。期间还将穿插各种文娱演艺活动及主题日活动。

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1月24日起,交警部门开始对滨河路一段、安定门城楼口路段进行为期42天的全天24小时交通管制。

炫目花灯

适逢狗年,灯会特意打造了灯组《狗年大吉》《小狗迎春》,憨态可掬、造型各异的小狗或是手捧福字,或是提着灯笼,祝福游客狗年吉祥。

除了应景的小狗造型灯组,还有一些寓意美好的灯组造型。《鸟语花香》布置于古城墙上,各色牡丹相继盛放,吸引鸟儿欢唱,犹如一副徐徐展开的巨大花鸟画;俏皮可爱的孩童盘坐在盛放的莲花上垂钓,鱼群连连,拍打出朵朵水花的便是《年年有余》;《空中魅影》将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花型花灯串联成一道长长的空中长廊,行走其中,犹如置身童话世界……

此外,灯组还设置了具有时代特点的《辉煌十九大》,以红色为主调,一口大鼎置于其中,象征民族团结,祖国鼎盛发展,各项事业红红火火,意义深远;地域特点的灯组,如《航天之城》,腾空而起的火箭四周祥云缭绕,还加入了传统彝族元素图案和配色,预示着新的一年西昌发展蒸蒸日上,飞向世界;具有文化性的《戏剧灯笼》将生、旦、净、末、丑等多种戏剧角色做成了卡通人像,每个人像搭配一盏2米余高的彩色灯笼……

夜幕降临,灯火齐亮,想必十分壮观。

据西昌市旅投公司工作人员徐扬坤介绍,此次新春灯会共展出30余组纯手工制作的大型灯组,所有灯组以建昌古城为中心环绕布展,灯会区域东起东门瓮城、西至大通门瓮城、南屹滨河路、北止涌泉街,游赏线路由大通门瓮城前开始,延古城墙进入东门瓮城,而后上东门城楼至大通门城楼,总长约1.2公里。

八方美食

新春灯会可不是只能饱眼福,还能饱口福。徐扬坤告诉记者,灯会活动期间还要举办美食庙会,多种地方美食小吃将汇聚于此。

除了夺命洋芋、伤心凉粉、江湖烤鱼、邛海醉虾、手撕牦牛肉等本地美食,还能平品尝到风味迥异的异地小吃,如:合川糖片、天津狗不理、新疆羊肉串、重庆酸辣粉,江南叫花鸡,日本章鱼小丸子……八零后的朋友还能遇到童年的味道:绞丝糖、鸡蛋仔、米花糖、红糖锅盔……

那一碗碗小米辣辣椒段映衬下的伤心凉粉,那一串串肉香裹挟着孜然芬芳的新疆羊肉串,那一颗颗金黄Q弹的章鱼小丸子,那咬一口就流心的红糖锅盔,无一不让人垂涎欲滴、欲罢不能;而荷叶冰粉则是逛累后的首选。

徐扬坤告诉记者,美食区位于古城墙旁的滨河路,灯会期间,将有二十余家美食商家进驻于此,为游客奉上美味。

文化盛宴

活动还将为游客奉上丰富的文化盛宴——各种精彩纷呈的传统文化民俗节目轮番上演,例如古琴演奏、剑舞、中国传统杂技、中国传统川剧变脸吐火、川剧木偶变脸、中国传统皮影戏、铜人秀、高脚小丑、琵琶演奏、水袖舞、古韵茶画、洞经古乐等。

此外还有浪漫的街头魔术、有趣的惊喜街舞和小型音乐会。在2月14日情人节还特别安排了告白气球表演,元宵节晚上,还会有传统猜灯谜大赛。

灯会期间,东门城楼上的建昌古城文化展厅也将免费开放。西昌自古便是西南边陲的重镇,自秦汉始,历代政权均在此建立过郡、州、司府。建昌古城,则是西昌的历史文化符号。展览以建昌古城史为主线,通过“古城记忆”“古城拾珍”“古城风物”“古城新生”“古城新貌”五个部分展开,透过实物、拓片、图文、场景和摄影作品等多种形式加以艺术再现。除实物展示以外,展厅内还有两台LED屏幕,通过视频的方式带游客“穿越”到建昌古城,让游客充分领略历史悠久的西昌文化和建昌古城深厚底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