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厕所革命”全面展开 500余座公厕在建中

www.scol.com.cn  (2018-02-07 10:26:54)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委副书记、市长马廷贵,市委副书记、邛泸管理局局长宋莉,以及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现场查看了邛海湿地内在建的6个公共厕所建设进度,并听取了相关部门就全市今年开展“厕所革命”各项工作开展情况汇报。

在西昌城区,一直存在着厕所少,并还有旱厕的现状,而一些偏远的乡镇,长期以来存在村民没有修建和使用厕所的习惯,其中牦牛山境内的巴汝片区一些乡镇,上千户村民居住的地方,修建有厕所的不足10户,而分布于乡政府、卫生院、学校、幼教点的厕所,多数都是旱厕,蚊蝇飞舞。公路上牲畜粪便随处可见,脏乱成为部分地方的顽疾。

为着力移风易俗,在厕所问题上掀起一场观念革命,西昌市召开了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会,重点推进“厕所革命”,旨在缓解市区内公厕结构不合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并以观念推动厕所革命,在各乡镇推进厕所、浴室的修建,为环境优美乡村建设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了解到,去年9月底,西昌市已完成主城区及周边乡镇共计500余座厕所的现场踏勘,11月15日前取缔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旱厕,陆续进行新建、改建工作。

在十届人大二次会议上,马廷贵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2018年,西昌市将全面实施“厕所革命”,在城区、景区、学校、医院等新建、改建厕所150座,作为今年全市实施生态环保战略的重要抓手。

就在2018年年初,“厕所革命”全面展开,目前,梦里水乡湿地厕所改造项目所涉及的阳光小学入口厕所、瑶池厕所、丹桂桥厕所等6个厕所建设正有序推进,预计春节前其中大部分厕所将开放使用。

目前,西昌在“厕所革命”工作推进中,建设了凉山民族体育场星级公厕,这个公厕将作为借鉴蓝本,今后所有改建、新建的公厕将严格按照《城市厕所设计标准》,设置母婴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盥洗间、工具间、管理间、无障碍厕位和老年人厕位,公厕外观和色彩与周边环境协调,内饰及服务更加人性化,功能更加齐全,全面达到环保标准。

马廷贵在督导中指出,150座公共厕所的新建和改建是西昌实施“厕所革命”的首要内容,更是全市实施生态环保战略的重要载体,建成后将极大改善民生,促进城市功能的上档升级,因此相关责任部门要切实加强重视力度,结合实际形势需要,落实好相关工作;要求相关单位和部门要切实推进厕所的规划和设计工作,以改造为主、新建为辅,确保各个公共厕所符合实际、功能齐全、统一风格、醒目易找;要全力推进工作进程和建设进度,力争早日让广大市民游客用上功能齐全、便捷卫生的公共厕所,并将“厕所革命”深入延伸到全市各乡镇,全面建设好500余座公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