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洋葱有了张省级“身份证”

www.scol.com.cn  (2018-02-07 10:26:09)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近日,西昌市创建“四川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意味着西昌洋葱今后将持有省级“身份证”,顺利走出国门。

接下来,西昌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洋葱产业的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严格质量控制,争取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洋葱产业便捷走出国门,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近日,西昌市创建“四川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顺利通过省考核组的考核验收,意味着西昌洋葱今后将持有省级“身份证”(指可追溯标签,能做到生产有记录、信息可查询、流向可追踪、质量可追溯、责任可追究),顺利走出国门。

同时,也标志着西昌市出口农业生产标准化有了明显提高,农药化学投入品控制越来越规范,疫病疫情监测、风险监控和质量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建设有了明显成效,农产品质量安全迈上新台阶。

洋葱之乡的发展与出路

西昌是中国洋葱之乡。截至2016年底,全市洋葱种植乡(镇)24个,洋葱种植面积达7万亩,总产量达35万吨,产值达4.83亿元,占农业比重的6.6%。全市3万余户葱农直接从事洋葱产品生产,4.5万余人参与洋葱的收挖、选级、包装、装卸、运输和加工销售。洋葱种植基地内,形成了安宁、兴胜、西乡、经久、中坝、礼州等十个乡镇“一乡一业”和佑君、高草、阿七、黄联、太和等十个乡镇“一村一品”的规模种植。

随着经济全球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快速发展,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已成为加快县域经济转变发展方式、保持增长活力、实现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和现实选择。

2017年,西昌市委、市政府看到本市迅速发展的洋葱产业,虽然已经成为西昌市农村经济的支柱和朝阳产业,但开放型发展的态势并不理想,自营外贸出口的短板仍很明显。于是抢抓机遇、顺势而为,积极开展出口食品农产品(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目的是通过创建推动农业供给质量提升,促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创建示范区出口更便捷

自2017年初创建工作开展以来,为确保示范区创建有序、稳步、高效推进,西昌市先后制定印发了《加强出口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出口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方案》《出口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优惠扶持措施》等文件,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主体、市场运作、全民参与”的工作机制。

结合西昌地形、气候、土壤、海拔等实际,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围绕“北花南菜果山边,绿色高山坝错季”的发展战略,结合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建设和城乡一体化建设要求,按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卫生标准要求,积极推进洋葱基地建设、标准化种植和包装冷库规范化管理,推行水稻(玉米)—洋葱栽培模式,农产品检测站建设基本完成。

为加强质量安全管理,实现出口洋葱生产、收购、储存、运输各环节的全程可追溯,制定了《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和《出口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追溯管理暂行办法》,将产地环境、种植过程、农业化学投入品采购及使用、病虫害防治与疫病控制、储运、加工、包装、出口各环节纳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以农业投入品经营企业为主体,将投入品采购、销售各环节信息纳入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初步建立起源头、流向、信息可追溯、可查询的出口洋葱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以确保示范区追溯管理工作取得成效。

提升西昌洋葱国际影响力

西昌市创建“四川省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严格按照“八大体系”建设要求,狠抓责任落实和措施落地。通过一年来的努力,创建工作取得预期成效。

目前,西昌洋葱按照“政府主导、规划引领,企业带动、农民参与”的总体思路,结合现代农业生产、特色效益农业基地建设,采取“基地、品牌、专合组织、龙头企业、电商”五位一体产业发展思路,“党政统揽、规划引领,乡村主体、捆绑投入,产业支撑、文化提升,群众参与、政策引导”的新村建设思路,因地制宜培育壮大了一批洋葱农民专业合作社。

同时,加快建设集出口洋葱大型交易、仓储、运输、配送、信息服务平台、电子商务平台、检验检测于一体的出口洋葱物流园区和集散中心,全力打造出口洋葱营销中心,规划建设洋葱精深加工厂。

为加大对优势企业扶持力度,逐步培育出口型洋葱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政府在整合各乡镇合作社,积极探索网上销售、直供营销和连锁营销等新型营销模式的同时,支持基地管理规范、科研能力较强的龙头企业优先发展,开拓国外目标市场,带动西昌出口洋葱进入国际市场,提升“西昌洋葱”特色品牌的国际影响力。

接下来,西昌市还将进一步加强洋葱产业的科学化、标准化管理,不断壮大产业规模,严格质量控制,争取创建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洋葱)质量安全示范区,为洋葱产业便捷走出国门,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奠定坚实基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