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提升街区文化价值 老城区改造分12个步骤变脸

www.scol.com.cn  (2018-01-29 10:26:57)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日前,西昌市召开了老城河东片区建昌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重点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工作会。此次征收共涉及270户被征收户,根据“分期推进棚户区改造,推动旧城复兴,精准挖掘地域文化特质,重塑老城历史文化风韵,提升街区文化价值”的安排,分12个时间段进行,将在今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

日前,记者从西昌老城河东片区建昌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国有土地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动员会上获悉,全市正积极稳妥推进老城河东片区建昌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确保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房屋征收土地移交工作。

去年起 老城征收工作稳步推进

西昌市老城河东片区建昌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的规划建设,征收范围为南街下段至左营巷交界处以东、吉羊巷至四沟坝以南、玉璧巷至府街以东、涌泉街以北及人民印刷厂部分房屋(具体征收范围以规划红线为准)。

根据工作方案,西昌12个责任单位和北城办事处参与征地等工作,共涉及270户被征收户。

此次房屋征收安排共分12个时间段,去年年底公布征收范围公告,组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今年1月12日至2月10日,由责任单位及办事处、社区逐户发放《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并于2月11日前收集汇总意见;1月19日,召开房屋征收工作动员会,安排房屋征收工作;1月21日至2月10日,责任单位、测绘部门入户开展实物调查;2月11日至2月14日,根据《房屋征收与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的情况,确定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发布征收决定和公布房屋征收方案;2月12日至2月18日,将房屋调查结果及未经登记的建(筑)物认定处理的结果公示;2月22日至3月5日,发放《评估公司协商选定征求意见书》,协商选定评估机构;协商不成的,3月6日按照《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组织被征收人投票决定或是通过摇号、抽签的方式选定评估机构,若评估机构选定顺利,以下工作时间根据工作情况进行调整;3月7日至3月26日,责任单位、测绘单位配合评估公司入场进行被征收房屋的初步评估;3月27日至4月2日,进行初步评估结果公示;4月3日至4月10日,进行协议签订有关准备工作及存在问题的研究;4月11日至4月20日,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及房屋土地移交协议;4月21日至4月30日,被征收户搬家腾空,随后进行拆迁,并及时交付规划建设。

换新颜 古城三次大规模征收

众所周知,西昌是一座有2000多年历史的文化古城,古城墙、四牌楼周边的老房子就是最好的见证。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座历史文化名城,近年来,西昌冻结了老城区房屋修建。

西昌老城片区目前呈现的是“三多一少”的现象。“三多”即土木结构房屋多、破损房屋多、家庭居住人口多,导致的后果是人口及建筑物密度高,基础设施严重滞后,交通拥堵严重,甚至有的家庭三世同堂或四世同堂;“一少”即人均居住面积少,有的家庭房屋面积不大甚至是连体房屋,即使进行维修改建难度也很大。

就在2014年,西昌市启动了老城区综合整治,按照“保护、安全、有序、美观”的原则,通过一系列民生项目的建设,如古城墙恢复工程以及滨河西路、河东大道建设,涌泉街及生态广场的打造,古井风貌打造及农贸市场修建等工程项目,老城、河东片区的交通拥堵问题得到了缓解,民生问题得到了解决,古城墙得到了恢复,让广大老百姓切身感受到了交通畅通、环境优美所带来的各种变化。

自2014至2017年,老城区进行了三次较大规模,共涉及2000多户居民房屋的征收,99%以上居民对征收政策给予拥护和支持。

目前,西昌老城区正在进行市人民医院改扩建、市三小改扩建、河东片区“五路一桥”工程、市四小改扩建、市消

防站和信访中心建设、大通门菜市场(二期)工程等重点项目房屋拆除工作,从而再提升老城河东片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

2017年底,西昌又启动了建昌古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提升项目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西昌市委、政府决定在今年4月底前全面完成房屋征收土地移交工作,作出了“分期推进棚户区改造,推动旧城复兴,精准挖掘地域文化特质,重塑老城历史文化风韵,提升街区文化价值”的安排,推进规划建设,以更好地实现新老城区同步协调发展,从根本上解决老城区交通拥堵、基础设施落后、旅游设施不足等问题。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