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涉水违法问题减少 河长制为阳光水城添绿

www.scol.com.cn  (2018-01-16 10:38:34)  来源:凉山新闻网  
编辑:王云  

西昌市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成立了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相关制度办法,明确了各乡镇、街道办职责,将邛海、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及部分重点山溪河共计34条纳入市级河管理。

其成效是明显的:西昌水务、环保、林业、农业、规建、城管等部门联动执法,对涉水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涉水违法问题明显减少;去年各乡镇累计投入资金310万元,清理河道610公里,清理淤泥、垃圾13800吨,拆除违法建筑32处。

去年10月中旬,西昌作为四川省唯一县(市)级代表,接受了水利部河长制中期试评估,工作推进情况受到评估组高度评价。

西昌市河长制工作启动以来,认真贯彻中央、省、州部署,按照“先构建后完善,先实施后规范”的要求,和市委提出的三个结合(坚持与推进安宁河“农、文、旅”生态走廊建设相结合,坚持与“七彩西昌、阳光水城”城市定位相结合,坚持与六大片区集团攻坚相结合)、四个主题年(2017年基础强化年,2018年重点攻坚年,2019巩固提升年,2020全面见效年)、五个一批(建立一批基本制度台帐,全域覆盖一批市级河长,推动一批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编制一河一策方案,开展一批涉水问题执法整改)工作路径和举措,积极推进各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纳入重点督查

河长制有序推进

据西昌市河长办工作人员李元惠介绍,西昌全市34条市管河道的26名市级河长,按职责要求均开展了河道巡查工作。各乡级河段长、村级河片长按乡每月、村每周至少巡查一次河道要求,认真开展了河道巡查,并按要求填写了《西昌市河长制管理工作巡查情况表》,实现了痕迹化管理。去年12月,启用APP巡河后,所有市级河长和大部分乡、村级河长按要求开展了电子巡河。

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责任单位积极协调市级相关部门整改。交办、指派、提交各类问题30余个,相关问题除个别需由职能部门制定方案专项实施外,绝大部分问题均已完成整治。

2017年7月,西昌市把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纳入全市六个重点专项督查内容之一,对全市37个乡镇和6个街道办事处河长制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督查,对方案制定结合实际不紧、河道巡查登记不规范等问题进行了督促整改。并根据凉山州河长办部署安排,由西昌市公安局牵头,开展河长制工作与警长制工作结合试点工作。与此同时,利用新媒体、微信公众号全面开展推行河长制宣传,及时播报中央、省、州、市相关河长制推进情况。

出台制度方法

完善工作体系

“山水田林湖”是安宁河谷的生态优势。这里有横断山脉、螺髻山、泸山等,安宁河支流众多,水系丰富,林木茂盛,森林覆盖率超过50%。安宁河平原是四川省第二大平原,河谷内农田和山坡梯田众多,景观独特,邛海、彝海湖面开阔,水质较好。

西昌市因地制宜,成立了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和河长制工作办公室,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西昌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西昌市河长制工作的开展。

西昌设立了第一总河长、总河长,将邛海、流域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及部分重点山溪河共计34条纳入市级河管理;全市40个乡镇(含3个托管乡镇)、6个街道办、284个行政村共设立市级河长26名,乡级河段长91名,村级河片长400名;在市水务局增设河湖管理股,增加5名事业编制,全面负责河长制工作;对33条市管河道河流信息进行了实地调查核实,摸清了河流的乡界、村界和河流基本情况,为落实河道管理责任提供了依据;市财政安排70万元河长制工作经费,用于河流信息调查、公示牌制作安装、河长制办公室设备采购等。

2017年5月23日,《西昌市全面落实河长制工作方案》及河长制工作会议制度、信息通报制度、巡查督办制度、河长制工作考核办法等制度办法出台,明确了成员单位职责,分解了相关任务。

全市37个乡镇、6个街道办也已完成方案、制度的制定,落实了市河长办、24个市级部门和各乡镇职责,明确了市级河长联系单位。

8月份,《西昌市清河行动实施方案》及专项行动方案又出台了,将河长制工作纳入去年全市目督考核。

严厉查处整改

问题明显减少

依据环保督查问题整改和清河行动要求,西昌水务、环保、林业、农业、规建、城管等部门联动执法,对涉水违法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震慑一批,涉水违法问题明显减少。

2017年,西昌累计开展执法巡查检查达300余次,先后查处了官坝河、鹅掌河围垦河道及安宁河太和段乱倒弃土等问题,关停合力锌业、康西铜业两家涉水重金属企业,立案查处7起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违法行为。

另外,对东西海河联合执法8次,拆除违章建筑1550平方米,清除东河河道内私自放牧的牛羊180余头,卖小猪个体户11家,清除河道垃圾157车,发出拆除通知5份,组织民工260人打捞河道漂浮物30车,掩埋死猪等动物尸体26条。

为了工作顺利开展,各部门、单位付出的努力都不少:西昌市农牧局按照“一场一策”整改方案的要求,建立了各乡镇畜禽养殖问题台账,将全市1830个养殖场(户)全部纳入整治范围;环保局牵头对邛海周边20多家大型农家乐的证照、规模、污水治理设施、废水排放去向等情况进行了现场检查,并抓好了问题整改工作;林业局完成了湿地3期截污干管整改维修,湿地5期截污干管恢复工程正抓紧推进前期;规建局采取相关措施整治完成东西海三河流域排放口共计30个,邛海周边四乡一镇农村连片整治工程已开工,海河月亮湖一期工程竣工。

各乡镇不等不靠,及时组织力量对辖区内河道开展清理,大兴乡、海南乡、川兴镇等乡镇组织力量对鹅掌河、官坝河、安宁河等河道进行了清理。去年各乡镇累计投入资金310万元,人力12260人次,清理河道610公里,清理淤泥、垃圾13800吨,拆除违法建筑32处,清河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