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市全年接警22万件 110无效报警占7成有余

www.scol.com.cn  (2018-01-10 09:52:36)  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有小孩没事乱打110玩的,还有一些人打电话报假警甚至还有各种搞笑求助。”1月9日,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了解到,去年一年,公安局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共接226891起报警,其中有效报警53341起,占23.51%;无效报警173550起,占76.49%。因无效报警严重影响了接报警效率,一些骚扰电话让接警人员不堪重负。警方呼吁,珍爱110报警资源,虚假报警将承担法律责任。

有效报警涉案件、纠纷、举报等

2017年,西昌市公安局接处警系统共接有效报警53341起。其中:刑事案件1698起(占总警情的0.75%,占有效报警的3.18%);治安案件3281起(占总警情的1.45%,占有效报警的6.15%);纠纷15667起(占总警情的6.91%,占有效报警的29.37%);求助8438起(占总警情的3.72%,占有效报警的15.82%);举报投诉1151起(占总警情的0.52%,占有效报警的2.16%);灾害事故30起(占总警情的0.013%,占有效报警的0.057%);其他行政违法6起(占总警情的0.0026%,占有效报警的0.011%);其他警情6918起(占总警情的3.05%,占有效报警的12.97%);122报警16152起(占总警情的7.12%,占有效报警的30.28%)。

非警务求助(涉及水、电、气、噪音等方面报警)5553起,有效分流1403起。

男子一天内报15次假警被行拘

在无效报警中,骚扰报警也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三台合一的接处警工作,2017年西昌市公安局就处置了一名骚扰报警的人员。

2017年11月1日,西昌市公安局报警服务台接到杨某(系一名出租车司机)第一个电话称在410半边街有人卖淫嫖娼,指挥部立即指令小庙派出所民警前往报警人所说的事发地点,后并没有找到报警人,也没有发现报警人描述的情况,派出所民警随即与之电话联系,报警人未接听电话。

然而事情并没有完,随后的两个小时内,杨某先后又拨打了14次“110”,分别在不同的地点称需要警察帮助,每一次接到报警,接警员均指令辖区派出所警力前往现场处置,但处警期间均未找到报警人。

在杨某打第15个报警电话时,技侦部门终于锁定其具体位置,并指令警力前往将其找到,后经核实该杨某所报警的情况均属虚构,其行为已严重扰乱了公安机关的工作秩序,占用了社会公共资源,公安机关最终依法给以杨某行政拘留十日的处罚。

警方呼吁珍爱110公共资源

纵观2017年西昌市三台合一报警情况,无效类报警有173550起,占总警情的76.49%,所占比重较大,此类报警主要是由重复报警、骚扰报警、拨错号码、号码串线组成,严重占用了报警资源,也给值班人员增加了工作负担。

从报警情况看,多数报警人都不能向110报警中心清楚陈述事发地点、事件起因等基本要素,尤其是对一些移动过程中发生的事件不能准确表述,致使民警无法正确获取信息,及时到达事发地点。

部分群众对110接警处范围和公安机关的职权范围不甚了解,许多不属于公安机关管辖和不符合紧急救助范围的事情都向110报警,加上谎报、误报、骚扰电话等,产生了大量无效报警。

在此警方提示:110是一种社会公共资源,骚扰110或虚假报警,均要承担法律责任。无意或误拨110的,请立即向接警员解释;儿童乱拨或有意骚扰110的,视情节予以训诫教育,屡教不改的,对监护人进行处理;恶意骚扰、谎报警情的,将依法给予严肃处理。对故意谎报警情,影响正常警情处理并造成严重后果的将依法从重处理,构成犯罪的还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