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将打造四川首批氢能源公交示范线

2018-01-09 09:55:41来源:西昌都市报 编辑:王云

2018年,四川省将在成都及凉山两地率先开展氢能源公交示范线打造工作,而西昌将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首批示范线的打造。氢能源燃料电动客车,采用目前全球技术先进、性能最稳定的巴拉德公司最新一代产品HD-7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排放物为水,属于“零”尾气排放、无二次污染的新型汽车。

日前,记者从西昌市召开的全省氢能源公交示范线打造工作推进会上获悉,2018年,我省将在成都及凉山两地率先开展氢能源公交示范线打造工作,而西昌将在全州范围内进行首批示范线的打造。

怎么打造?

力争一体化新能源产业链条

马廷贵在会上说,近年来,中央逐渐加大了对新能源产业的扶持力度,被视为新能源汽车理想能源的氢能源燃料电池,被列入新一代能源技术战略任务,因此西昌市一定要借助政策的东风,重视并强力推进做好全省首批氢能源公交示范线打造工作,倡导绿色出行,尽快为市民提供方便、安全、舒适,且无污染的绿色出行线路。

马廷贵要求市级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与上级部门的协调,完善相关组织架构,完善计划实施方案,及时跟进工作,切实落实好各项细节,确保工作按期完成;在路线等设计方案和规划选点上要谋长远,切合实际情况的同时还要与未来发展需求相匹配;要通过示范线的打造,培育好新能源产业的新业态,制定好产业发展实施政策,落实好产业基地的建设,力争打造一体化的新能源产业链条。

它有多牛?

能实现“零”尾气排放

据了解,已在上海、南京等城市实施的氢能源燃料电动客车,采用目前全球技术先进、性能最稳定的巴拉德公司最新一代产品HD-7质子交换膜氢燃料电池,排放物为水,属于“零”尾气排放、无二次污染的新型汽车。

就氢能源公交车的安全和稳定性,记者从西昌月城公交相关技术人员处获悉,氢能源公交车具有环境好、安全性强、能量密度大、转化效率高和使用范围广等优势,替换传统化石能源汽车和实现普及应用,对降低大气污染、改善城市环境和降低能源消耗等有着重要意义;而氢燃料电动客车运行中,氢气和氧气并不是直接燃烧,而是通过电化学反应产生电,从而驱动汽车。同时,氢气为逃逸性气体,会快速向上扩散,即使着火,火焰向上喷出,不会引起整车着火。而传统燃油汽车油往下流,很容易引起整车着火,导致人员伤亡,所以氢燃料电池车安全系数更高。

记者了解到,氢能源公交车除了绿色环保的特点外,目前在我国大中城市运行的车辆设计上采用了更可靠的零部件,全铝车架,车身更轻,也拥有更多人性化的设计,氢能源储存设置在车顶,就是为了避免氢气泄漏聚集,并设有预防撞击、高温、高压等导致爆炸着火的安全装置和措施,在安全防范工作上做得更细致;乘坐中,没有以往客车“轰轰”的启动车声,氢能源客车在“无声无息”中就可“跑”起来。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