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上有古城 下有邛海” 西昌建昌古城保护提升项目启动

www.scol.com.cn  (2017-11-03 09:59:2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何勤华 吴梦琳)一砖一瓦探寻古城味道,一花一木彰显文化气息。11月2日,西昌重点文旅项目——建昌古城保护提升项目工作启动会举行。记者了解到,建昌古城项目总规划占地525亩,分三期打造,预计总投资35亿元;项目一期87亩,总建筑面积4.2万平米,总投资8亿元,总体布局以“一墙、一街、一剧、一馆”为主线。

建昌古城是西昌各民族人民500年历史的一个缩影,文物分布多达2400余处,古遗址、古石刻、古建筑星罗棋布。古城紧邻东河,典型明清格局扇形老城,是目前西昌城区保存最完整的古城遗迹,已恢复建成四川最长的城墙。

建昌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位于西昌市中心城区,旨在提升西昌文化旅游水平,实现西昌全时全域旅游,成为国内知名历史文化名城传承保护提升标志性示范项目。同时,通过众多文旅业态的建设运营,实现文旅精准扶贫。

西昌建昌古城保护提升项目由域上和美集团、四川出版集团和西昌旅投公司共同投资打造。该项目依托建昌古城的历史文化和西昌闲城的浪漫情调等独特资源,策划打造充满西昌气质的“闲情月城”。项目以建昌古城为基底,以休闲文化体验为核心内涵,以艺术传播、文化传承为特色体验,包含剧场演艺、文化艺术、餐饮美食、休闲体验、院落精品及城墙游乐等内容。

凉山是一片历史悠久、人杰地灵的厚重之地,民族风情、地域人文、红色记忆、现代科技等文化元素融合交汇,古城、古镇、古街、古道、古建筑等源远流长,留下了宝贵的精神遗产和文化财富。凉山州委表示,凉山州立足州情实际,提出了文化强州发展战略。实施建昌古城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工程,是落实州委重大决策部署、培育文化支柱产业、建设文化经济强州的重大项目。

项目的总体布局中,将设置文化活力城墙,塑造邛都历史和休闲长廊,演艺剧场,展现古城内外一幕幕人生大戏和曾经的繁华与沧桑。艺术馆及艺术群落,为本土艺人和传承人提供交流培训的艺术空间,此外还有市井美食、酒吧娱乐、院落餐饮、精品住宿多业态旅游消费聚集区。项目完成后,将形成西昌“上有古城 下有邛海”的人文与自然呼应的文旅新格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