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推进“厕所革命”300座 年底前消灭城区内公共旱厕

www.scol.com.cn  (2017-10-30 13:49: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张林忠

“截至9月底,西昌市已完成主城区及周边乡镇共计500余座厕所的现场踏勘,11月15日前取缔城市建成区内所有旱厕,年底前完成300所厕所的新建、改建工作。”10月27日,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从西昌市召开的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大会上获悉,西昌市年底前将重点推进“厕所革命”,旨在缓解市区内公厕结构不合理、服务水平低等问题。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在会议现场了解到,西昌市所有改建、新建的公厕将严格按照《城市厕所设计标准》,设置母婴卫生间、第三卫生间、盥洗间、工具间、管理间、无障碍厕位和老年人厕位,公厕外观和色彩与周边环境协调,内饰及服务更加人性化,功能更加齐全,全面达到环保标准。其中,提出了将以凉山民族体育场星级公厕为借鉴蓝本。

近年来,随着西昌市对城市基础设施的持续加大投入,西昌城乡环境综合面貌实现了较大提升,来西昌投资、旅游、度假、康养的企业和个人逐年增加,同时,也给当地城乡环境带来了重重压力和挑战。为了彻底解决城乡环境面临的种种难题,进一步提升西昌文明城市品牌形象,今年初,西昌市借文明城市创建、卫生城市复审之机,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已开展三期大型集中综合整治行动,累计出动各类执法人员1.2万人次,执法车600余台次,拆除了市区600余个违章乱搭乱建,纠正了500余家企业占道经营行为,取缔游摊烧烤94家,关停整顿25家,112家餐饮、娱乐企业被亮黄牌,限期整改到位。

据了解,今年以来,西昌市将对全市所辖39个乡镇一并纳入综合整治范畴,重点乡镇、旅游景区整治标准与市区同步。仅安宁镇今年就建成了一个处理量为80吨/日的垃圾压缩转运站和一个300立方米/日的污水处理站,2个机动车停车场,设置机动车车位360个。为了推动乡村旅游,今年该镇还规划建设6条道路和一座人行天桥,计划投入资金1亿元以上。

在创建生态示范街方面,西昌市北城街道办表示,按照“七彩西昌、阳光水城”城市建设总体规划,该街道办对北城范围内打造的3条文明示范街(上顺城街、下顺城街和马水河街)多次进行实地勘测,全长900多米的街道改造方案已经审定立项,示范街将增设智能指示路牌和文化历史浮雕,沿街种植花卉,增设隔离带花箱,规范秩序绿化美化环境,示范街建成时,将会让广大市民耳目一新。

会上,西昌市安哈镇、礼州镇等多个乡镇交流了环境综合整治经验。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