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这场“找茬会”让五部门“一把手”当场红脸出汗

2017-09-29 16:37:5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在线消息(张林忠 记者 何勤华 )9月28日下午,由凉山州纪委、凉山州监察局、西昌市委、西昌市政府联合主办的以“听民声民意、问责任落实”为主题的大型全媒体直播问廉节目《阳光问廉》在西昌市金鹰大剧院举行。西昌市水务局、卫计局、林业局、农牧局、住建局5个部门“一把手”接受现场拷问,装满污水的饮料、被盗伐的木材、使用过的农药包装瓶……一件件因存在突出问题而出现在现场的实物被当成“礼品”分别送给了5个“一把手”。

节目由凉山州和西昌市“两代表一委员”、热心市民和优秀环卫工人、公安干警、城管队员、医生、教师、网格员等60人组成评审团,对被问廉对象现场作答和整改承诺的情况,进行现场打分。若评审团的最后评分满意度低于60%,被问廉对象将被视为不合格,必须重新对相关问题作答。

“这是西昌市海河的污水画面……这是裕隆乡村民打井取水的画面……原来打井7米就可以取水,现在要打到11米,而且水却越来越浑浊,不过滤完全无法饮用,请问王局长有何高招?”

面对现场主持人的提问,西昌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刚额头冒出一丝冷汗,他回答说:“水务局的工作,确实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从今年10月起,将启动海河整治工作。对于村民反应的吃水难的问题,将与村上进行协商,可采取安装净水设施或集中供水的方式,承诺明年上半年解决此问题。最终,评审团给了88.3%的评价。

第二家接受问廉的部门,是西昌市卫计局。问题为,西昌市医院给患者开药的处方单不透明,以及孩子疫苗接种排队等待时间长、乡镇上疫苗少。西昌市卫计局局长熊燃在作答时表示,承诺尽快开辟候诊区,提高服务满意度。对此,评审团给出了93.3%的高分。

接下来是西昌市林业局接受问廉。邛泸景区是国家级4A级景区,当现场画面出现泸山树木大面积死亡、盗伐问题突出却无人问津时,主持人提出了“一个人一天盗伐林木200斤,一年毁坏林木多少方?照这个速度下去,泸山上的树可供盗伐多少年?“的提问,西昌市林业局局长杨正平埋头计算,计算结果自己也被吓一跳——照这个速度,4年左右,泸山上的树就会被砍完。

此外,泸山景区几年前被烧毁的树木没有及时清理,存在安全隐患,且补种苗木成活率低,泸山上滥伐林木的现象也比较突出。对此,杨正平表示,将责令施工单位补种苗木,确保成活率在85%以上,同时,加大巡查执法和宣传力度,严厉打击滥砍滥伐行为。

第四家单位,是西昌市农牧局。问题为,西昌一农场用过的农药瓶子等大量废弃物已经存放了五年,找不到地方进行处理等。西昌市农牧局局长丁松承诺,将妥善处理此问题,并加大宣传和督促力度,他的回答,也得到了评审团的认可。

最后接受问廉的,是西昌市住建局。问题为,西昌市部分城区的小区,居民楼楼顶有很多违法搭建的彩钢瓦棚。西昌市住建局局长田红进行了作答,他表示,将在2020年完成全部违法搭建的拆除工作。不过,他的回答,并未得到评审团的认可,评分数并没有超过60%,为不及格,在再次作答后,才通过了“考试”。

在问廉过程中,主持人还分别给这几家部门,送上了污水、被砍伐的木头、丢弃的农药瓶、违法搭建的航拍照片等“礼物”。五家部门负责人均表示,此次问廉直播让自己“红了脸”“出了汗”,不过,这也督促了问题的发现,接下来要按照在直播时所承诺的,快速整改和落实。

节目邀请成都市政府参事李小融,省人大代表、西昌学院教授贺新宇作专家点评。在点评中,两位专家表示,当天接受问廉的部门,都是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单位,问廉不是目的,目的是想通过这种形式,帮助部门找出存在的问题,接受监督,加强整改。在工作中,各部门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多站在人民群众立场考虑问题。同时,加大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严格执法。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