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昌拟调整学校布局 做大做优中心乡镇教育

2017-09-11 14:15:2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9月10日是第33个教师节,当天,西昌市召开全市教育工作大会。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了解到,未来五年,西昌将深化学校布局调整,实施《西昌市学校布局调整及建设规划实施方案(2017—2020年)》。

过去的一年,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认定的基础上,西昌市坚持教育优先发展不动摇,大力实施“科教兴市”发展战略,扎实推进教育工作,全市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办学条件不断改善、教育管理不断加强、教师素质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不断提高,教育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

当前,西昌教育还存在学前教育保教质量总体不高、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速度不快、教师队伍的年龄结构不够合理、教育系统党建工作需要持续加强等问题。

为全力推进西昌“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全面落实,西昌市将重点要围绕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阶段教育、民族教育、特殊教育、民办教育、教育信息化和教育开放合作统筹协调发展。深入推进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继续改善民族地区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深入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努力缩小城乡学校之间的差距,努力消除“大班额”现象,努力解决“择校热”的问题。

西昌市学校布局调整及建设规划实施方案

★ 适当收缩校点,把中心乡镇教育做大、做强、做优,达到“一乡一园”“一乡一中心校”“一个区域一初中”。

★ 新建幼教点52个、拆并4个(并入中心幼儿园),新建幼儿园35所;

★ 新建小学1所(川兴合兴村小学)、拆并15所(并入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建31所(一小、三小、四小等)、迁建12所(二小等);

★ 新建九年一贯制学校7所(春城、月城、宁远、袁家山、经久、樟木、香城)、拆并初级中学四所(并入九年一贯制学校)、扩建九年一贯制学校一所(航天学校)、扩建初级中学6所(西宁、西乡、裕隆、南宁、月华、市民中、七中、礼州)、拆并普通高中一所(四中)。

当天,西昌市还表彰了10名最美教师代表,10名教书育人模范代表、教育名师代表,以及10名优秀乡村教师代表、优秀班主任代表、优秀交流教师代表,10名高考质量奖学校代表及高考优秀班集体代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