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砥砺奋进的“黄金十年”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8 12:49:41)  来源:凉山日报  
编辑:王云  

财政收入翻10番 市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

2006年—2016年,是西昌砥砺奋进的“黄金十年”。

这10年间,西昌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着力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努力培育优势产业和特色经济,审时度势,因地制宜,抢抓机遇,走出了一条符合西昌实际的率先发展之路。

弹指一挥间,行驶在“快车道”上的西昌经济,给当地建设和群众生活带来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实现了让越来越多的市民分享经济繁荣带来的成果……

提升综合实力彰显城市魅力

蓦然回首,2006年,西昌的GDP为101亿元,综合财力仅仅8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个亿,但遗留下来的政府性债务却高达8.17亿元。

2016年,西昌的GDP超461亿元,综合财力首次突破100亿元,地方公共财政收入40亿元。与10年前相比,地方公共财政收入是10年前的10倍。

2006年,西昌县域经济在全国两千多个县中排177位。2015年,西昌综合实力跻身全国百强县市,排名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93位。2016年,西昌在全国百强县中排名第85位。

过去10年,西昌荣获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县、国家卫生城市、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利风景区、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国家环保科普基地、全国科技进步先进市、全国科普示范市、国家防震减灾示范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市、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等50余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西昌“黄金十年”的开拓前行,经济规模由小到大,综合实力由弱到强,群众生活蒸蒸日上,社会事业全面发展,法治建设不断深入,在资源强市、旅游富民、产业增收上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取得了辉煌成就,城市魅力不断彰显。

发挥产业优势培育经济增长

产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过去10年,西昌以实现全面小康社会为战略目标,做大做强主导产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培育一批特色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将区位交通、资源能源等优势,转化为加快发展的现实优势,推动全市经济跨越发展。

目前,已有的三大园区基础设施不断完善、产业培育成效显著,规上工业企业达58家。其中:钒钛园区规划面积42.4平方公里,已形成以钒钛钢铁、新材料、冶金、先进制造为主导的钒钛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基地;成凉园区规划面积21.98平方公里,已形成以教育、总部经济、食品医药、农产品精深加工、现代物流为主导的综合性产业基地;太和园区规划面积19.8平方公里,已形成以钒钛资源深加工、节能环保和新型建材研发生产为主导的矿产资源循环利用及环保科技产业基地。

大力推进先进制造、食品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中电建西昌30万千瓦风电项目、重庆三峰1.2万千瓦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并网发电,凉山现代房屋集成制造、攀钢西昌钢钒210万吨冷轧、重钢西昌矿业300万吨扩能技改和200万吨抛尾矿综合利用等重大项目建成投入使用,斯特林光热发电电机总装、锂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华润雪花啤酒30万吨扩能技改等项目稳步推进。

全面关停新钢业、新太平等20余户落后产能及高污染企业,限期关停康西铜业、合力锌业、富强水泥、宽鸿钒钛等不合格生产线。建筑业快速发展,建筑企业达62家,年产值突破130亿元,成为全省第一批建筑产业现代化示范基地。

改造基础设施城乡面貌一新

一路走来一路歌,西昌城市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体现在快速增长的经济总量上,体现在基础设施的改善上,体现在日新月异的城乡面貌上,体现在普通百姓的生产、生活上……

过去10年,西昌相继完成安宁、礼州等14个重点乡镇规划,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快推进,北部安宁新型工业组团、南部经久综合组团、东部休闲生态组团、西部现代农业生态组团逐步形成,西部新城建设和老城区综合整治成果初显。

实现乡镇规划全覆盖,礼州、安宁成为“百镇建设行动”试点镇。完成省级第二轮新农村建设成片推进示范任务,实施72个新村建设点和96个旧村改造点建设。其中,安哈长板桥村彝家新寨被评为全国首批优秀村庄规划示范,大箐白庙村被命名为第一批省级园林新村。

升级改造市乡道路118公里、村道及其他道路2373公里,行政村基本实现村村通水泥路;先后投入3亿多元实施城市供水和污水处理工程;通过落实4000套钢结构住房,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的问题。

在20个乡镇实施全国小农水重点县项目,21.58万人受益;解决21个乡镇72个村17.28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

佑君、裕隆等一批重大输变电工程建成投运,改善15820户农村居民用电条件,解决1808户无电地区群众用电问题,消除无电村。

实现乡镇网络全覆盖,基本建成全光网有线网络。

改善生态环境建设秀美山川

一个有生命力的城市应该是一个生态和谐的城市,西昌市的生态建设,早在2006年进行“一办三创”就开始了。

过去10年,西昌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全市森林覆盖率达48%。

全面完成邛海湿地恢复工程,通过一系列措施,实现了退田还湖、退塘还湖、退房还湖、恢复湿地2万亩,邛海湿地由此被评为国家级湿地公园,并被列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

完成月亮湖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启动东西海南四河综合整治,建成城西生态公园等8个城市公园,城市绿地达403.36公顷,人均公共绿地11.43平方米。

完成西昌钢钒、帝鑫钒钛等企业环保设施改造,实施主城区全面禁煤,淘汰10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100%,空气优良天数占比达98%以上。

如今的西昌,仍始终不渝坚持“显山露水,突出生态,建设现代化的生态田园”的发展战略,全面推进生态建设,全力探索和实践生态文明,通过生态立市走上了生态转型的发展道路,使西昌城乡生态环境全域提升,逐步迈向现代化生态田园城市。

每个城市发展经济的目的,就是希望有更多的财力解决与老百姓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过去10年,西昌经济社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同时,这10年也是该市民生资金投入最多、事业发展最快、群众得实惠最多的时期,全市75万各族群众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