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凉山、西昌誓师联动创建文明城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09-04 10:38:3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王云  

■四川日报凉山全媒体中心记者 何勤华 摄影 王云

9月2日,凉山州、西昌市召开联动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誓师大会,记者获悉,9月中旬,创建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检查验收工作将全面展开,凉山州、西昌市将联动力量,确保圆满完成创建任务。

西昌于2008年启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2010年、2013年先后获得“四川省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2014年分别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2015年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公共文明指数测评体系调研点。

西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和要采取州、市联动的形式?凉山州委书记林书成说,西昌作为凉山州府所在地,是全州经济发展的核心增长极,加快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对于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推动经济发展等,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当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如何联动创建?誓师大会提出,将把提升城市品位作为重中之重,打好生态牌、宜居牌,突出抓好中心城区生态修复和风貌打造,加快海绵城市、智慧城市建设步伐,推进城市管理和服务水平“双提升”,不断夯实文明城市的硬件支撑。

城市的文明程度归根到底取决于市民的文明素质。誓师大会提出,将培育良好风尚,始终把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放在首位,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社会公德,维护公共秩序,让文明成为现代公民的生活理念和行为方式,让“凡人善举”成为寻常之事。

同时,西昌市将聚焦环境卫生问题,紧盯主干道、商业区等繁华地段,突出背街小巷、城中村、城乡结合部等偏僻角落,积极开展军民共建、警民共建、厂街共建、校街共建、区域共建,加强环境整治和设施改造,广泛开展城乡清洁行动。聚焦市容秩序问题,坚决查处乱搭乱建、乱贴乱画、乱泼乱倒行为,坚决杜绝占道经营、店外经营、马路经营现象。聚焦公共服务问题,解决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环保、食品、市政、公交、社会治安等民生问题,下大力气解决窗口行业和单位“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突出问题。

记者了解到,利用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契机,西昌市将在新常态、新经济、新区位正在全方位改变经济社会发展趋势的背景下,有预见性地把握时代“风口”,加快西昌转型升级步伐,培育新型产业生态,实现发展动力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换。此外,未来,通过大力发展旅游、康养、会务等服务产业,放大城市对外影响力,将形成反哺西昌城市上档升级的良性循环发展模式,西昌城市规模将进一步扩大、城市功能将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更独具特色。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