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昌:“禁鸣令”实施第一天 查处23起违规者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4 10:20:24)  来源:凉山城市新报   
编辑:王云  

21日,是西昌主城区实行“禁鸣令”的第一天。“禁鸣令”的实施,意味着在西昌城区内,全天24小时禁止鸣笛!对此,大多数市民均表示:对主城区禁鸣规定表示理解和支持。按照“发现一例,处罚一例”的原则,执勤交警在各路口执勤点进行查处,截至21日晚,查处23起违法按喇叭行为。

公交车、出租车鸣笛占多数

21日下午1点半左右,记者看到,在月城广场塑像转盘处,一辆轿车可能在找路,车速较慢。后面的公交车鸣起了喇叭,结果直接被交巡警拦下:“同志,你好,知道刚才你违规了吗?”公交车驾驶员从驾驶室探出头,看起样子很无辜:“啊,我没有超速也没有违章呀?”

“今天开始车辆禁鸣了,你不知道吗?”交巡警解释:“报纸、广播、电视都在宣传。”驾驶员一脸茫然:“没有,完全不知道!从来没听人说过。”

随后,交巡警给驾驶员讲解了新规定,并指着马路边立的禁鸣标志告诉他:商业街一直是24小时禁止鸣笛,希望下次注意。

在石塔街州一医院执勤点,记者看到这里的过往人员较多,车也比较多,出租车、公交车鸣笛严重,交巡警正在路面值勤治理鸣笛。一辆出租车从最左边车道准备换到最右边的车道,一边狂按喇叭,一边急速行驶。记者上前询问,的哥表示:“我要换道,就要按喇叭啊,前面的车挡到我了!”的哥解释自己按喇叭的原因。

半数驾驶员称:按喇叭按习惯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驾驶员表示不知道新规,有的驾驶员不承认自己鸣笛,有的则表示:“按成惯性了,以后一定注意。”不过,大多数被调查者均反映:对主城区禁鸣规定表示理解和支持。

不过一些急躁的驾驶员,常常因为前面的车开得慢,而习惯性的按两声喇叭提醒。当他们被交巡警拦下来后,驾驶员显得很茫然:“我完全不知道!”还有驾驶员表示:“我在提醒前面的车和行人,不要乱走。”记者发现,在商业街、医院附近,车流确实很大,部分驾驶员习惯性地按喇叭。

此外,记者发现,相较以往早高峰时喧嚣的场面,21日的整条大巷口路显得特别安静,分贝明显低了许多。21日下午2点30分左右,记者在大巷口到月城广场看到,交巡警正在全力疏导来往车辆,而每辆行驶中的车都自觉地减缓了速度。这时前方一辆尼桑轿车突然一个急刹车,后面的车子也迅速减速,但并没有人按喇叭。

市民陆敏霞告诉记者,自从在网上看到禁鸣的消息以后感觉路上的的喇叭声越来越少,司机看起来都很自觉,并且彼此都很有默契。

当日下午,从4点半到5点的半个小时内,记者在航天大道上佳佳超市附近没有听到一声车辆的喇叭声。交警部门表示,一方面,这缘于驾驶员对法规的遵守,另一方面,也与航天大道上非机动车辆较少有关。

记者了解到,当天全市各个路口的喇叭声均有明显下降趋势。

找准鸣笛车,交警有窍门

“路上车这么多,你怎么就确定是哪辆车鸣笛?”记者对这个问题很好奇。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一中队辅警赵奎解释道:“为了保证执法的准确性,我们交警一般只选择对正面的违法鸣笛的车辆进行处罚。这样,交警结合听力、视力和经验,作出的判断就八九不离十了。那么多车去寻找声音源,确实有点难,但是我们一定会保证准确性。”

交警部门再次提醒,自21日禁鸣新规实施后,城区的恶意鸣笛行为,将成为执法的重点。对于恶意鸣笛者,将最高处以50元的罚款。

处罚不是目的,请自觉遵守法规

采访中,有民警坦言,尽管明确表示21日开始,对于鸣笛者处以罚款,但相对于其他交通违法,违规鸣笛的取证还是比较困难。即便如此,民警表示,对于违规鸣笛的整治,处罚并不是最终目的,禁鸣令的最终实现,还得依靠驾驶员的文明驾驶,自觉遵守,也得依靠广大交通参与者的遵章守纪,真正做到文明出行。对自己和他人都是一件好事情。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了将“禁鸣令”落到实处,西昌市公安局交警大队近期将安装类似“声呐监听电子警察”设备,通过自动监听、自动抓拍、自动识别、自动上传等技术,将违规鸣笛车辆的车牌号实时上传到电子屏幕上,固化违规鸣笛行为,保障“禁鸣令”的施行。

禁鸣,是为了让我们的城市更加温馨、和谐。少按一下喇叭,对我们来讲,应该不是一个太难的事情,只要心里有根弦,总能养成好的习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